客服电话:400-000-2365

垃圾填埋渗滤水处理技术概况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18 10:50:1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以往垃圾简单填埋处理的渗滤水主要是依靠下层土地来净化,但是,日久天长或地质构造环境发生变化,渗滤水往往对地下水或周围环境造成污染。调查结果表明,所有的垃圾简单填埋处理后,在填埋场周围的地下水均受到污染,许多有毒有害物质在一般地下水中不存在,却在填埋场周围的地下水中出现。因此,现代意义的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已发成底部密封型结构,或底部和四周都密封的结构,从而防止了渗滤水的流出和地下水的渗入,并且对渗滤水进行收集和处理,有效地保证了环境的安全。

垃圾渗滤水的来源

垃圾渗滤水产生的主要来源有:

(1)降水的渗入降水包括降雨和降雪,它是渗滤水产生的主要来源;

(2)外部地表水的流入这包括地表径流和地表灌溉;

(3)地下水的流入当填埋场内渗滤水水位低于场处地下水水位,并没有设置防渗系统时,地下水就有可能渗人填埋场内;

(4)垃圾本身含有的水分这包括垃圾本身携带的水份以及从大气和雨水中的吸附量;

(5)垃圾地降解过程中产生的水分垃圾中的有机组分在填埋场内分解时会产生水份;

这些含有高浓度污染物质的渗滤水是垃圾填埋处理中最主要的污染源,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则会污染地表水或地下水。

垃圾渗滤水的产生量

渗滤水的产生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降雨量、蒸发量。地面流失、地下水渗入、垃圾的特征、地下层结构、表层覆土和下层排水设施情况等:

(1)降雨量和蒸发量是影响渗滤水产生的重要因素,这可以从当地的气象资料来获得。

(2)填埋场表面的斜坡恨重要,在平缓的斜坡上,水易于集结,因而大量渗滤,而在较陡的斜坡上,水容易流掉,从而减少了到达垃圾中的水量。垃圾填埋场的最终覆土层一般做成中心高、四周低的拱型,保持1-2%的坡度,这样可使部分降雨沿地表流走。但当表面准斜坡大于8%左右时,表面径流就有可能侵蚀垃圾堆的顶部覆盖物,使填埋场暴露,因此。表面斜坡应小得足以预防表面侵蚀。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3)填埋最终覆土后,表面上长有植物,可以通过根系吸收水分,并通过叶面蒸发作用减少渗滤水发生量。

(4)地下水的渗透,要根据场内渗滤水水位和场外地下水来定,对于防渗情况良好的填埋场,可以不考虑渗滤水的渗出和外部地下水的渗入。

渗滤水产生量波动较大,但对于同一地区填埋场,其单位面积的年平均产生量是在一定范围内变化的。

垃圾渗滤水的水质特征

由于渗滤水的来源使得渗滤水的水质具有与城市污水所不同的特点:

有机物浓度高渗滤水中的BOD5和COD浓度最高可达几万mg/L,主要是在酸性发酵阶段产生,pH达到或略低于7,BOD5与COD比值为0.5-0.6。

金属含量高渗滤水中含有十多种金属离子,其中铁和锌在酸性发酵阶段较高,铁的浓度可达200mg/L左右,锌的浓度可达130mg/L左右。

水质变化大渗滤水的水质取决于填埋场的构造方式,垃圾的种类、质量、数量以及填埋年数的长短,其中构造方式是最主要的。

氨氮含量高渗滤水中的氨氛浓度随着垃圾填埋年数的增加而增加,可以高达1700mg/L左右。当氨氮浓度过高时,会影响微生物的活性,降低生物处理的效果。

营养元素比例失调对于生化处理,污水中适宜的营养元素比例是BOD5:N:P=100:5:1,而一般的垃圾渗滤水中的BOD5/P大都大于300,与微生物生长所需的磷元素相差较大。

其他特点渗滤水在进行生机处理时会产生大量泡沫,不利于处理系统正常运行。由于渗滤水中含有较多难降解有机物,一般在生化处理后,COD浓度仍在500-2000mg/L范围内。

垃圾渗滤水的影响因素

垃圾填埋场结构直接影响到渗滤水的降解和稳定。国土比较宽阔的欧美国家,由于缺乏填埋场早期稳定化或土地再利用的必要性,多采用厌氧性填埋方式,同时回收甲烷气体用于发电。但厌氧性填埋方式对渗滤水中污染物质分解速度慢,井已近年来由于甲烷气破坏臭氧层,使这些国家开始采用好氧性填埋方式。如氧性填埋是利用鼓风机直接向宽厚的填埋场中鼓风,通常情况下,好氧性结构的垃圾填埋场能够使渗滤水中污染物质快速降解,并很快达到稳定。但好氧性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和维护费用相当高,而且对运行操作要求十分严格。日本福冈大学的Matsufji教授根据填埋层中空气的存在状况,提出并开发了“准好氧性填埋方式”。

与垃圾的厌氧性和好氧性填埋相比,准好氧性结构能够渗滤水中污染物质快速降解,从而使渗滤水水质稳定化期间明显缩短。实际中由于准好氧性结构的垃圾填埋场在费用上与厌氧性填埋没有大的差别,而在有机物分解方面又与垃圾的好氧性填埋相近,因此,得到越来越广泛地应用。

另外,渗滤水的化学特性还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1)垃圾的组成成分垃圾的组成成分直接影响到渗滤水的化学特性。

(2)垃圾的加工填埋前将垃圾破碎能增大垃圾的表面积,增加填埋场的密度,降低垃圾对水的渗透性,增大垃圾的持水能力,从而增长了垃圾与水的接触时间,加速垃圾的降解,使渗滤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增加。

(3)填埋时间垃圾填埋后,其填埋年龄不同,降解速率及持水能力和水的渗透性能均不相同,产生渗滤水的组成及其各组成浓度均不相同。通常,埋填时间越长,渗滤水的浓度越低。

(4)填埋场的供水填埋场的供水速率大小直接决定了填埋场内垃圾的湿度。当供水率很小时,垃圾场内垃圾的湿度小于60%,垃圾的降解速率不能达到最大值。当供水率很大时,渗滤水就会被供水所稀释。

(5)填埋场的深度当垃圾的透水性能相同时,填埋场越深,渗滤水的填埋场内滞留时间越长,渗滤液的强度越大(所合组分浓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