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合成香料废水来源及特征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25 9:29: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合成香料是许多轻工业和食品的原辅材料。在合成香料生产过程中由于采用了很多有机化学反应,且使用大量的有毒有害化工原料。使得产生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COD通常高达几万mg/L以上。且色度高、毒性大、难生化降解。属于典型的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目前国内外治理合成香料废水的方法主要有化学法和物化一生化法.但这些技术大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真正应用于工业生产的还比较少见。

废水来源

合成香料主要以石油化学制品、煤加工副产品、植物精油等为原料,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取。目前世界上合成香料的品种已有5000多种。常用400余种。合成香料工业已成为现代精细化工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生产的合成香料中,香兰素、香豆素和洋茉莉醛等品种在世界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这些香料属于污染型产品。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有毒有害化工原料和高温高压的工艺。因此三废排放量较大。导致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因此必须在保护环境、治理三废等方面增加力度。有香料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上海某香兰素厂生产工艺流程及废水来源见图1。由图l可见,废水主要是由设备清洗、萃取分离、缩合、水解、甲苯结晶、地面冲洗等环节产生的。

 

废水水质

(1)废水种类多、成分复杂。在合成香料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种类很多,每一种废水水质成分、浓度因原料和工艺而异,既有香料、香料副产品、降解物,还有原辅材料,且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如甲苯、苯甲醛等,水中污染物成分复杂,色度高,多数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是目前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国内部分合成香料企业生产废水水质见表1。

 

(2)排放无规律。除少部分水洗水连续溢流排放外,其余废水多为间歇集中排放。

(3)水量、水质变化大。由于废水成分、浓度各异,且排放无规律,造成合成香料废水排放量、水质变化很大且无规律可循。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