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曝气生物滤池(BAF)对含酚废水进行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9-1 9:49: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炼油厂加氢裂化、加氢精制和铂重整等装置所排废水排放量约70t/h,酚类污染物在100~160mg/L,这股高酚废水未作任何处理直接排至污水处理场,本实验采用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Biological Aerated Filter,简称BAF)对含酚废水的处理进行了研究。

1 实验部分

1.1 含酚废水水质分析
  
课题组对含酚废水水质进行了分析,监测方法:,及测试结果的统计见表1。
  
由表1可见,该废水的COD,BODs,硫化物,石油类和氨氮等污染物均处于常见水平,而酚污染则处于较高状态,是这股废水的主要污染物;由于酚类物质易为微生物降解,因此废水的可生化性较好,结果也表明m(BOD5)/m(COD)值较高,平均为0.56。

表1 含酚废水水质及测定方法(见附件)

1.2 实验装置及工艺参数
  
本实验采用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BAF)对含酚废水进行处理,BAF是一种新型高负荷淹没式三相反应器,它将生化反应与吸附过滤两种处理过程合并在同一构筑物中完 成。本实验设计的曝气生物滤池结构见图1,主要是由生物反应过滤区、曝气装置、反冲洗装置等三部分组成,生物反应过滤区由生物滤料层和碎石垫层组成,滤料层采用粒径4-6mm的轻质生物陶粒,高度2.0m,垫层采用10-20mm的碎石,厚度0.2m,滤池有效容积75L;曝气生物滤池所需空气通过布置碎石垫层内的穿孔曝气管直接进入生物滤料层;反冲洗装置采用配水和配气联合系统,实验中把配气管与曝气管合并,把配水管与进水管合并。有含酚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本实验设计的工艺参数及操作条件见表2。

表2 实验的工艺参数及操作条件(见附件)
 
1.3 降酚菌培养
  
为了培养出高效的降酚菌类,课题组分别采用炼油废水生化污泥和生活污泥进行微生物培养,培养时控制的参数见表3。来源:中国环保频道

表3 降酚菌培养控制参数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