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机加工中废乳化液的处理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27 9:11: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我国对机械加工中排放的高浓度、乳化严重的含油废水仍没有得到很好地处理。主要是由于随着技术的提高,乳化液的稳定性越来越高,越来越难破乳。

在机械加工工业,尤其是轴承和汽车配件加工企业的切削、研磨等加工过程中,乳化液被普遍使用。在使用过程时,乳化液发生不同程度的酸败,性能降低,因此要定期更换新的乳化液。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这种含油污水的排放量与日俱增。废乳化液除具有一般含油废水的危害外,由于表面活性剂的作用,机械油高度分散在水中,动植物、水生生物更易吸收,而且表面活性剂本身对生物也有害,还可使一些不溶于水的有毒物质被溶解。为提高乳化液的防锈性,添加的亚硝酸钠很容易转化成致癌的亚硝基胺,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必须加以治理。

目前,我国对机械加工中排放的高浓度、乳化严重的含油废水仍没有得到很好地处理。主要是由于随着技术的提高,乳化液的稳定性越来越高,越来越难破乳。国内外处理这类废水主要用化学破乳、药剂电解、活性炭吸附或超滤(或反渗透)等处理技术。化学破乳法是目前国内外普遍用来提高水质处理效率的一种既经济又简便的水质处理方法,由于它对原水水质要求低,处理工艺和设备简单,操作方便,能耗低,对大、中、小型企业废乳化液处理皆适用等特点而被普遍应用。常用的破乳方法有盐析法、凝聚法、酸化法、复合法。本文以气门生产车间的废乳化液为研究对象,选用化学破乳法,通过实验室实验,选择合适的混凝剂并确定了最佳投药量,最佳pH值范围和破乳时间,对于指导企业的废水处理具有实际意义。来源:中国环保频道

机加工中废乳化液的处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