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高浓度季铵盐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26 9:28: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要:好氧接触氧化法具有耐冲击负荷,无污泥膨胀和维护方便等优点。采用一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出水中的COD仍然达不到排放标准,后又增加了一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处理。

 

某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含季铵盐废水COD高达25000 mg/L,为难处理的高浓度特种有机废水 。本试验研究了厌氧→好氧→絮凝组合工艺处理含季铵盐废水的可行性和处理效果,使该废水达到COD100mg/L的排放要求。

 

1  材料与方法

 

1.1  废水水质

 

试验用废水采用某化工厂排出的综合废水,该废水含有季铵盐、异丙醇等有机物,日排放量约为20 m3COD18 00025 000 mg/LBOD57 0209 750 mg/LBOD5/COD0.39左右,属于可生化真溶液废水。由于该废水有机物浓度高,将其适当稀释后作为试验用水,其水质见表1

 

1 试验用废水水质(详见附件)

1.2  试验方案与工艺流程

 

针对该废水的水质特点,采用厌氧→好氧串联工艺进行动态模拟试验。该工艺利用有机物厌氧水解酸化,将废水中某些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转化为较易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从而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为后续好氧生化处理创造有利条件。水解酸化工艺已成功地应用于含难降解有机物废水的处理。

 

1.3  试验装置

 

厌氧生物反应器:内径为14.5cm,高为2m,有效容积为30L,反应器内悬挂半软性填料;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反应器:内径为11cm,高为2.3m,有效容积为20L,反应器内悬挂软性填料。

 

1.4  接种污泥

 

生物菌种为优势菌加鱼塘底泥(兼氧性污泥),经一周驯化挂膜后,逐步加入设定浓度的含季铵盐废水和NP营养物,进行动态生化试验。

 

1.5  分析项目

CODBOD5pH、浊度均采用标准方法测定。

 

2  结果与讨论

 

2.1  厌氧水解酸化

 

驯化挂膜稳定后,在所设定的工况条件下开始试验运行,定期取样分析。处理结果见表2

 

2水解酸化处理结果

点击查看全部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