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乳化法综合利用制钒废水原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25 9:40: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 概 述
 
由于钒矿种类繁多,因此其生产原理和方法就要加以不同的处理。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类:(1)碱法 (2)酸法 (3)氯化焙烧法。无论从碱法或盐法制得的五氧化二钒并不是V2O5·xH2O型的五氧化二钒的水合物,而且多钒酸盐,即(Na2H2V6Ol7)。比较纯净的五氧化二钒是通偏钒酸铵而制得的。即将偏钒酸钠与氯化铵作用生成偏钒酸铵沉淀,再灼烧分解比较纯净的钒酸铵而制得比较纯的五氧化二钒粉末。生产五氧化二钒的废水中主要含有NH4+、Cl-、Na+还有少量的V、MO、SO42-,而对其生产五氧化二钒产生的废水是橙黄,无味、有毒(钒的化合物均有毒),微溶于水,其水溶液呈淡黄色并显酸性。废水中大量的氯化氨、硫酸氨及氯化物不仅超过水质排放标准,而且还严重污染环境和地下水。

二 原 理

采用乳化吹脱法处理钒业废水当氯化铵与石灰共热时有氨气逸出,蒸出氨气量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即采用蒸汽吹脱法使挥发性气体氨NH3上升由液向向气相转移,使产生的氨气用水吸收制成氨水,具体方法如下:
(1) 用石灰乳调节pH值在不同值条件下,气体的存在状态也不同,只有以游离的气体形式存在才能被吹脱,游离NH3与PH值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2) 当处理后的废水pH值约为8.3时氨、铁和V2O5含量均很低,可将大部分废水用于配制石灰乳,小部分用于其它工序,实现回水利用。从上表可以看出必须认真控制好投药的计量,使反应罐的溶液PH值≥11.5~12,才能使氨的游离状态达到98~99%。有制钒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3)对于用冷凝法回收馏出氨水,氨的回收率达93%.回收的氨可返回沉钒工艺直接配制氨水溶液,节约了生产成本,避免了氨对大气的二次污染.反应釜提取产品后的水质,可通过纤维过滤器-活性炭吸附器-锅炉用水膜处理装置进行水质处理,达到锅炉回用水条件。其工艺流程简图如下:


三 结 论

采用氧化钙乳化吹脱氨处理制钒废水的氨离子,是由氧化钙通过加药装置和五氧化二钒废水经过乳化、反应釜使固体和液相在高速剪切、搅拌等特殊功能的条件下充分的混合后,使废水中的氨和氧化钙在碱性介质中充分的乳化,形成无数细小粒状的水滴,由于高速的乳化循环使液体粒子间通过摩擦产生热量,使转变成氨气的分子从水滴表面脱出进入气相,达到气相和液相的分离作用,当氨气被脱氨塔水吸收再次进入液相制成氨水时,此时氨的脱出率可达到90%以上,然后处理液经碳酸化沉淀处理,上清液通过纤维过滤 、活性炭吸附 、膜处理装置净化处理的水质可作生产循环用,对于沉淀后的物质通过浓缩装置、干燥器处理形成复合材料,该工艺方案产生的副产品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