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浆造纸废水的处理与资源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30 10:09: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造纸业是传统的用水大户,也是造成水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日益面临水资源短缺、原料匮乏的问题,而另一方面,水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目前我国造纸工业废水排放量及COD排放量均居我国各类工业排放量的首位,造纸工业对水环境的污染最为严重,它不但是我国造纸工业污染防治的首要问题,也是全国工业废水进行达标处理的首要问题。据统计,我国县及县以上造纸及纸制品工业废水排放量占全国工业总排放量的18.6%,其中处理排放达标量占造纸工业废水总排放量的49.3%,排放废水中COD约占全国工业COD总排放量的44.0%。近年经多方不懈努力,造纸工业水污染防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虽然纸及纸板产量逐年增加,但排放废水中的COD却逐年降低。由此看出,造纸工业初步实现了“增产减污”的目标。但目前造纸行业约占排放总量50%的废水尚未进行达标处理,废水污染防治任务还相当繁重。

制浆造纸废水是指化学法制浆产生的蒸煮废液(又称黑液、红液),洗浆漂白过程中产生的中段水及抄纸工序中产生的白水,它们都对环境有着严重的污染。一般每生产1 t硫酸盐浆就有1 t有机物和400 kg碱类、硫化物溶解于黑液中;生产1 t亚硫酸盐浆约有900 kg有机物和200 kg氧化物(钙、镁等)和硫化物溶于红液中。废液排入江河中不仅严重污染水源,也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如何消除造纸废水污染并使废液中的宝贵资源得到利用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的工作,应当受到重视。

根据物质守恒原理,产品中物质总量与废物中物质总量之和是一定的,等于原料中物质总量。可以说,污染物也是原料存在的一种形式,只不过这种存在形式使可利用资源量减少,损害了人们的经济利益,也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由于物质是可以转化的,只要措施得当,存在于污染物中的物质就可能变为可以被利用的形式。因此,人们一直在寻找有效、合理处理制浆造纸废水的方法,并尽可能多的对处理后的废水和废水中所含的有用物质进行资源化利用。

1  制浆造纸废水的来源与特点

1.1  蒸煮工段废液

即碱法制浆产生的黑液和酸法制浆产生的红液。我国绝大部分造纸厂采用碱法制浆而产生黑液,这里将黑液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黑液中所含的污染物占到了造纸工业污染排放总量的90%以上,且具有高浓度和难降解的特性,它的治理一直是一大难题。黑液中的主要成分有3种,即木质素、聚戊糖和总碱。木质素是一类无毒的天然高分子物质,作为化工原料具有广泛的用途,聚戊糖可用作牲畜饲料。某企业黑液成分见表1。

表1   黑液成分分析表(见附件)

1.2  中段水

制浆中段废水是指经黑液提取后的蒸煮浆料在筛选、洗涤、漂白等过程中排出的废水,颜色呈深黄色,占造纸工业污染排放总量的8%~9%,吨浆COD负荷310 kg左右。中段水浓度高于生活污水,BOD和COD的比值在0.20到0.35之间,可生化性较差,有机物难以生物降解且处理难度大。中段水中的有机物主要是木质素、纤维素、有机酸等,以可溶性COD为主。其中,对环境污染最严重的是漂白过程中产生的含氯废水,例如氯化漂白废水、次氯酸盐漂白废水等。次氯酸盐漂白废水主要含三氯甲烷,还含有40多种其他有机氯化物,其中以各种氯代酚为最多,如二氯代酚、三氯代酚等。此外,漂白废液中含有毒性极强的致癌物质二恶英,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有制浆造纸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1.3  白水

白水即抄纸工段废水,它来源于造纸车间纸张抄造过程。白水主要含有细小纤维、填料、涂料和溶解了的木材成分,以及添加的胶料、湿强剂、防腐剂等,以不溶性COD为主,可生化性较低,其加入的防腐剂有一定的毒性。白水水量较大,但其所含的有机污染负荷远远低于蒸煮黑液和中段废水。现在几乎所有的造纸厂造纸车间都采用了部分或全封闭系统以降低造纸耗水量,节约动力消耗,提高白水回用率,减少多余白水排放。

2  制浆造纸废水的处理和资源化

2.1  黑液的处理与资源化

2.1.1  碱回收法

碱回收处理法是目前解决黑液问题比较有效的方法,通过黑液提取、蒸发、燃烧、苛化四个主要工段,可将黑液中的SS、COD、BOD一并彻底去除,并可回收碱,产生二次蒸汽(能量)。然而,碱回收系统技术要求高,设备投资较高,由于中小型造纸厂一般无力承担建设碱回收系统所需的高额费用,碱回收系统目前仅主要应用于大型造纸厂。此外,草浆厂产生的白泥中硅含量高,不易回烧成石灰,白泥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杜兆年、贺连娟通过对模拟溶液的试验研究,选择了一种有效的除硅剂并应用于真实黑液。加入除硅剂,改进工艺后,能使黑液硅含量降低95%以上,而碱损失却只有5%左右。此工艺基本解决了白泥回收中硅含量过高的问题。艾天召等对传统造纸黑液碱回收苛化工序进行了技术改进,从根本上避免了废渣(白泥)的产生,使碱回收法省去白泥污染治理工序,同时直接生产出烧碱和高附加值系列功能型碳酸钙,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2.1.2  酸析法

传统的酸析法是将碱性黑液用酸沉淀,分离出木素,再将废水与中段水混合进行好氧、厌氧生化处理。这种工艺比较成熟,与碱回收处理法相比,最大的优点是设备投资少,可以在中小型造纸厂应用。但这种方法分离出的木素灰分高,杂质多,利用困难。且这种工艺用酸量大,成本高,设备腐蚀严重,易造成酸泄漏事故,危害后续生化处理单元。

利用烟道气酸析黑液是近年来处理黑液的另一种方法。对蒸煮黑液进行烟道气酸析,其酸析过程兼具强酸和弱酸酸析的特点,净化效果可达到硫酸酸化法的水平,而终点pH值却较硫酸法高2~2.5个pH值,极大地减轻了二次酸性废水的污染。张玉蕴在对黑液中木质素、硅酸析出条件及其胶体特性,对烟气中二氧化硫气的催化氧化原理和胶体微粒絮凝理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并设计了“黑液烟气酸析净化——单阳膜电渗析”的碱回收工艺流程。该工艺采用了以废治废的方法,既消除了烟道气污染,又避免了木质素沉淀堵槽的现象,从而提高了碱的回收率,降低了吨碱的耗电量。用该法处理造纸黑液,木质素去除率高达85%~97%,色度、COD、硅去除率分别为75.94%、63.18%和87.32%。陈均志等利用烟道气浓缩经过挤压提取的黑液,再将黑液化学改性后用作建筑材料粘结增强剂,工艺路线如图1所示。

图1  黑液烟道气酸析工艺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