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深度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9-30 9:10: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采用由专利技术、 设备及系列产品组成的 CFM污水自动净化技术 ,通过射流气浮、 混凝气浮、 厌氧生物处理、 悬浮滤膜净化和催化吸附处理 ,快速去除污水中的悬浮颗粒和有机污染物 ,从而达到对印染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及部分回用的目的。处理后 ,印染废水中的 COD, BOD, SS和色度等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 ,60%出水可回用于生产。与常规膜技术相比 ,该技术操作方便 ,运行稳定 ,总投资和运行费用低 ,综合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染整废水处理回收利用  

0  前言 

纺织品印染加工时 ,其退浆、 煮练、 丝光、 染色 (  ) 印花以及水洗等工序都会产生大量废水 ,尤其是 生产中深色或厚重织物时 ,各工序产生的废水污染物 含量很高 ,污水处理难度较大 ,给环境保护带来危害。 本公司主要生产涤棉工装、 纯棉休闲面料 ,新型环保纤 维面料 ,特殊后整理面料 ,蜡染印花面料和家纺面料 , 因此 ,生产废水中存在大量的活性染料、 士林染料、  乙烯醇、 碱剂、 保险粉、 双氧水、 尿素和纤维杂质等。废 水的组分复杂 ,碱性强 ,颜色深 (呈深褐色 ) , COD BOD 都相当高。 

选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的“CFM废水净化技术  处理印染废水 ,在保证其达标 排放的同时 ,逐步使回用水达到 60%

 1 CFM废水净化系统 

CFM污水自动净化系统由专利技术、 设备及系列 产品组成 ,专门用于处理高浓度有机污水 ,以及高含量 悬浮杂质的工业污水和城市污水。它综合利用电磁 学、 物理化学、 生物化学和流体力学原理 ,对污水进行 水质调节、 絮凝、 混凝、 过滤、 澄清和污泥浓缩脱水等处  ,可快速去除污水中的悬浮颗粒和有机污染物。它 解决了印染废水中絮状物怕碰、 易碎和金属滤网等机 械过滤难以提取分离的难题,是物化法和生化法相结 合的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 

 CFM污水处理系统中 ,印染污水先与回流污水 (中水回用后再次产生的部分污水 )合流 ,然后再进入 各反应器 ,并立即被快速充分混合。这种完全混合型 的运行方式 ,有效降低了废水 CFM系统的冲击。系 统采用强烈曝气 ,加快微生物的新陈代谢 ,也可减少对 系统的冲击。此外 , CFM系统的反应器循环水量、  充曝气量和污泥回流量等都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节 , 操作简便灵活 ,易获得较高的 COD去除率。与传统的 污水处理系统相比 , CFM系统占地面积可以节省 40% 50% ,建设工期缩短 40% ,净化 1 m3 污水仅耗电 0 . 2 kWh,系统工程总投资和运行费用低 ,综合经济技 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分适合中国国情。

 2  印染废水深度治理工艺

 2 . 1  废水进水水质 

 

2 . 2工艺流程 

 

2 . 3CFM技术废水处理工艺 

2. 3 . 1  混合废水预处理 

(1)综合废水冷却 

煮练、 丝光、 染色、 水洗以及印花工序废水,经由各 自的排放道排出后混合 ,成为综合废水。综合废水 的水温偏高 ,为方便后续处理 ,需要通过冷却塔冷却。 本项目中 ,冷却塔内的温度调节为 3040 ;提升 流量 100 m3 /h,额定功率 5 . 5 kW,下同。 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2)真蜡和退浆废水预处理 

退浆和真蜡废水所含的主要污染物为氢氧化钠、 碳酸钠碱液 ,以及蜡质和颜料等。在高温条件下 ,这些 污染物易与废水中的其它有机物反应 ,生成氨和氰 化物等物质。其色度较深 ,悬浮物的含量高 , COD 10 00030 000 mg/L,生化性很差。为使水质达标 排放 ,并实现部分水回用于生产 ,本项目先对该废水 行预处理 ,之后再与综合废水混合处理。

 pH值调节 

在调节池中 ,采用盐酸调节真蜡和退浆废水 pH 值至 910。调节池为钢质结构 ,提升流量和额定 功率同前。 

 厌氧生物处理 

厌氧生物处理是在无氧条件下 ,利用污泥产生的 厌氧微生物的消化降解作用 ,净化污水中的有机物质。 将退浆和真蜡废水在温度 7075   pH 610 条件下 ,置于厌氧池中存储 810 d,使厌氧微生物与 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充分作用 ,将其分解为二氧化碳 等小分子物 ,从而降低废水中污染物的含量。 退浆和真蜡废水经厌氧生物处理后 ,在沉淀池内 进行沉淀 ,水速 60 m3 /min 

 气浮处理 

厌氧生物处理后 ,退浆和真蜡废水在气浮池内采 用物化法气浮处理。 

物化法气浮处理采用射流气浮。在硫酸亚铁和聚 丙烯酰胺的作用下 ,废水中的可溶性污染物转变为不 溶性的悬浮小颗粒 ,通过气浮反应器的底部向上释放 曝气 ,使不溶性的悬浮小颗粒充分浮在废水表面 ,通过 刮泥行车将其刮除。这样大大减少了后续过程中污水 处理的负担 ,废水的中水回用及净化分离奠定良好 基础。在本项目运行工艺中 ,气浮温度 3040 , 凝剂硫酸亚铁 5 t /800 m3 ,聚丙烯酰胺 30 kg/800 m3 , 曝气 40 m3 /min 有印染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经过上述气浮处理以后 ,真蜡废水 COD可由 20 00030 000 mg/L降至 1 000 mg/L以下 ,析出的蜡 可重复使用 ,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2 . 3 . 2  混合废水 pH值调节 

冷却后的综合废水 ,以及气浮处理后的退浆和真 废水流入同一调节池中 ,形成混合废水。采用盐酸 调节混合废水 pH值为 68, 3040  处理30 min 

2 . 3 . 3  混凝气浮 

调节混合废水 pH值后 ,进行混凝气浮处理。 与射流气浮相同 ,该工序主要去除印染污水中的可溶 性污染物。其也是先通过絮凝剂的作用 ,产生不溶性 的悬浮颗粒 ,然后在刮泥行车的作用下 ,将污染物去 除。选用高分子有机混凝剂和无机聚合混凝剂 ,如聚 合氯化铝 ( PAC) 硫酸亚铁、 聚合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 ( PAM) 聚合氯化铝和聚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 ( PD2 MDAAC) 高分子复合铁盐絮凝剂等 ,进行去除 COD 以及色度的试验 ,结果证明 ,聚丙烯酰胺 ( PAM)效果最 好。在本项目运行工艺中 ,处理温度 3040 ,助凝 剂硫酸亚铁 3 t /800 m3 ,聚丙烯酰胺 16 kg/800 m3 ,  60 m3 /min 

2 . 3 . 4  混合废水厌氧生物处理 

混合废水经混凝气浮处理后 ,进行厌氧生物处理。 厌氧生物处理系在无氧条件下 ,采用污水中污泥产生 的厌氧细菌将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和脂肪等有机物分 解生成有机酸 ,然后在甲烷菌的作用下 ,进一步发酵形 成甲烷、 二氧化碳和氢等 ,从而使污水得到净化。该法 可处理 BOD负荷较高的污水 ,如厌氧消化的 BOD 荷一般为 3 . 5 kg/ (m3 ·d) ,去除率可达 90%以上 , 处理费用也低于好氧处理。本项目中 ,厌氧生物处理 温度 3040 , pH 68 

2 . 3 . 5  混合废水沉淀 

在混凝气浮和厌氧处理过程中 ,系统将产生部分 污泥。由于 CFM工艺混合污水中的微生物菌团颗粒  ,沉降性能好 ,污泥在沉淀池中的停留时间一般只需  40 min左右。该工艺每降解 1 kg BOD所产生的剩 余污泥量 ,比其它好氧方法平均减少 40%左右。剩余 污泥量较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 ,强烈曝气使微生 物代谢速度加快 ,由此引起的生化反应可能加大能源 消耗 ,使剩余污泥量相对少;其二 ,由于反应器中混合 污水被高速循环液流剪切 ,微生物菌团被不断分割细  ,内部的气孔减少 ,密度相对增加 ,总体积减少。

 污泥池为钢砼结构、 有效容积 500 m3 。污泥经浓 缩后 ,外运制砖 ,不产生二次污染。整个污泥处理系统 无需脱水装置 ,大大简化污泥的运行理。

 2 . 3 . 6  二次气浮 

为进一步去除第一级初步净化印染废水中的可溶 性物质 ,降低废水 COD, SS, pH值和色度等 ,在气浮 池中对污水进行二次气浮处理。处理温度 3040 助凝剂硫酸亚铁 1 t /800 m3 ,聚丙烯酰胺 11 kg/800 m3 , 曝气 20 m3 /min 来源:谷腾水网

经二次气浮处理后 ,废水可达标排放 ,见表 2

作者: 于纪晶 , 王力民 , 贾洪斌 , 高鹏 , 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