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处理工程设计要点-污染治理工程优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0-8 9:14:5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清污分流 分级处理

印染废水按其产生的工段可以分为三部分:前处理废水、染色废水、后整理废水。前处理废水含pH、COD、染料;染色废水主要污染物为:pH、COD、色度;后整理废水含:pH、COD。由此可以看出,印染废水可以分别处理,特别是后整理废水,其废水可以进入生化工段处理,可以节约处理运行费用。如废水中含有重金属、硫化物等对微生物有毒性作用的物质时,为了减轻后续处理生化工段的毒性,应先采用前处理以减轻对微生物的毒性。因此,硫化染料在处理前进行曝气或沉淀脱硫是完全必要的。

2 优化处理单元的次序

为了节省运行成本、减少药剂费用等,应根据污水的性质,确定处理单元次序。如:废水中含磷浓度高,为避免磷酸盐对生化的负面影响,最好采用先生化后气浮;废水中pH值较高,最好采用先气浮后生化;染色废水常采用酸性絮凝、化学氧化作为预处理,酸性絮凝去除高分子物质,化学氧化去除低分子物质;当废水中硫化染料多时,先氧化部分还原物质再絮凝;当废水中含分散、硫化、冰染染料时先絮凝等。

3 强氧化深度处理

对普通方法难以脱色的活性艳红等废水,可采用光化学氧化、臭氧氧化、光化学催化氧化等强氧化法进行强制脱色。其中臭氧氧化是一种很好的脱色方法,但对其染色废水TOC去除率较低,可将其作为生化的前置工段进行废水治理。光化学氧化、非均相光化学催化氧化对TOC去除较明显,如废水排放对TOC亦有要求时,亦可采用UV/O3或者UV/O3/Fe2+组合工艺,或均相光化学催化氧化法作为后接工段进行处理。

4 推行清洁生产、实行污染源全过程控制

目前,印染行业清洁生产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前处理工段的退浆新工艺,如原涤棉混纺物上的浆料一般都以PVA(聚乙烯醇)为主体,废液中污染物含量较高,且PVA难以生化降解,上海纺织科研院研制的酸化木薯淀粉浆,即GZ-Z组合浆,具有操作方便、成本低、废水污染物少的特点;第二,染色工艺改革,如毛皮媒染时,改变媒染工艺,媒染液可多次重复利用;第三,染料种类的优化,如使用活性染料较多的棉印染行业采用新型双活性基团(一氯均三嗪和乙烯砜基团)代替普通活性染料,提高染料上染率,减少废水中染料残留量;第四,冲洗、漂洗水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通过清洁生产工艺,可减轻设施的处理负荷,对节约投资及运行成本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