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镀废水处理心得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2-1 9:02: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般综合性的表面处理企业,公司有化学氧化、阳极氧化、镀锌、镀锌镍合金、镀铬、镀铜、镀金、镀镍、镀银等镀种,产生的废水非常杂乱。公司废水在环保设施建设的时候分为了六大类。分别是:综合废水、含铜废水、含油废水、含氰废水、含铬废水、退镀废水。在实际废水处理当中碰到了非常多的难题,致使废水处理一直不达标。
各种废水处理的环保设计流程如下:
综合废水
综合废水调节池 反应池 沉淀池 挂袋式生物滤膜池 PH回调池 排放口
含铬废水
含铬废水调节池 还原反应池 综合废水调节池
含氰废水
含氰废水调节池 二级氧化反应池 综合废水调节池
含铜废水
含铜废水调节池 反应池 沉淀池 综合废水调节池
含油废水
含油废水调节池 气浮机 综合废水调节池
退镀废水
请专业有资质的环保公司处理,废水处理的流程也是现在大部分电镀公司所采用的,相当具有代表性,而实际处理当中有很多难题致使大部分电镀厂废水处理一直不能达标,在环保监测工作越来越严的时候,很多电镀厂因为不能跟上环保步伐,而进行搬厂或者被吊销排污许可证。综合起来难题有以下几点:
1. 电镀厂混排严重(跑、冒、滴、漏,员工素质为省事而乱排),而废水分类细致。各分类废水所使用药剂为了减低成本都是有很强针对性。从而造成各分类废水处理良好,综合水还是处理不达标。
2. 为水质清澈和降低成本使用大量石灰。但是却产生大量污泥,往往废水处理成本中30%---40%是处理污泥所产生。
3. 来水PH值变化大,反应池PH控制不稳定。PH不稳定造成沉淀池浑浊。出水水质也跟着不稳定,时好时坏。
4. 不同金属离子处理PH值条件起冲突,设计时没有考虑。锌、铝在7到8沉淀效果好,而PH升高锌、铝所产生的沉淀将会溶解。镍、铜、磷却需要较高的PH值。
5. 水处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操作不够细心,不注重细节。比如:来水有问题,不及时停机进行应急处理。各种仪表、探头不经常校正清洗。配制药品浓度不按工艺要求配制,为了省事,私自把浓度提高。
6. 表面处理行业的产品进行表面处理前,必须先经过大量的前处理,这其中使用的除油粉里含有乳化剂,而大量的乳化剂不但影响COD的含量,而且影响沉淀池的矾花絮凝,成泥不理想,致使沉淀不好,大量悬浮物跟随上层清水流出沉淀池,在PH回调的时候重新溶解进水里,结果造成排放口重金属离子超标。
7. 铜,镍离子是所有超标重金属当中的最常出现的污染因子,特别是铜离子,往往在使用价格昂贵的重金属捕捉剂后还是会超标,是一些强络合剂的存在,比如:氨水,焦磷酸根,低价磷酸根,有机酸。
8. 一般表面处理厂的COD都只有200到300左右,稍微处理下就能达标,可是一些有化学镀的厂和电镀螺丝等小铁件的厂,因为产品有大量的油性物质保护,在生产前进行的除油工艺造成的大量油污进入污水站,而使COD含量达到500以上或者更高,化学镀的废母液COD含量可以达到2万。
9. 某些使用氰化物比较多的厂,氰化物处理不完全,对后续的重金属离子达标是非常大的不良因素。
解决办法:
1. 对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一些合并处理,使用广谱的水处理药剂。比如:含铜水混合到含铬污水里(因为磷铜在酸性条件下非常不稳定),含油污水混合到含氰污水里,在氰水二级氧化的时候可以对COD进行适当的去除。公司最高领导人牵头,成立污水排放监督小组,对各车间的排水在车间排放口进行不定时检查,以督促车间员工及管理人员对污水排放的重视,最高领导人以安全和环保为工作中重点监视目标。让全公司的员、职工意识到公司可以少掉某一部门还可以正常运行,环保部门少掉将对公司是致命打击!
2. 使用新型的水处理药剂,代替石灰和片碱。现在市面上有XX水处理中和剂,是效果可以媲美片碱,而价格在石灰和片碱之间。相应的药剂投加量减少,污泥的产出量也有比较大的减少。综合计算下来成本还能够减少一部分。
3. 在综合水调节池添加一套PH探头,对来水PH进行检测,并与调节池泵水到反应池的提升泵进行联动,设定PH大于5自动停机。反应池设专人进行PH检测,现在大家都是使用PH自动添加系统,可是有非常多的因素影响PH,比如:探头不准、搅拌不匀来水波动极大,加药泵流量跟不上等等情况。并且建议使用PH试纸进行频繁的检测保证PH的稳定。
4. 把处理需较高PH的污水现在混合在一起进行预处理,这样可以在综合反应池当中控制低PH,可以节省一部分碱,和后面PH回调的酸,并且可以保证外排口的PH稳定达标。
5. 工作计划化、表格化,对操作人员进行责任到个人。使其养成工作能够进行自觉的按操作流程进行工作。对突法情况进行规定一定要及时停机进行小试,能够解决问题后才开机处理。
6. 在综合调节池加入80目的活性炭进行吸附,增加助凝剂的用量。
7. 对车间的铜镍等重金属的浓废液进行收集,可以回收重金属,有一定经济价值。
8. 化学镍废弃液有条件的尽量收集请专业环保公司处理。对于含有大量油污的前处理水,可以在综合调节池里铺设爆气管进行爆气,同时加入一定量的活性炭。
9. 处理氰化物一定要完全处理,漂白水过量,可以用淀粉-碘化钾试纸进行检测。
表面处理企业的水是所有工业污水当中成分最复杂的污水,所以需要不停的进行实验,以确定处理工艺的适用性。虽然现在的药剂添加都是大部分的使用自动化,但是因为污水站的环境极差,仪器非常容易坏。所以我们不能依靠仪器就以为什么都好了,我们应该有心理准备仪器随时可能失灵。所以处理过程当中一定要随时进行观察。只要操作人员有责任心、注重细节,污水处理达标并不难!来源:三废处理技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