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天津市双口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2-7 14:53:1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    要:介绍了天津市双口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情况,对渗沥液处理场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现象做了初步分析。

关键词: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

天津市双口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国债资金建设的工程项目,总占地60多万m2,2001年投入使用,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t左右,垃圾填埋区产生的渗沥液经收集系统汇集到渗沥液污水厂进行处理。

1 渗沥液处理情况介绍

1.1双口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水质情况

我们于2001年9月至2003年9月对渗沥液进行了每周3次的连续检测,主要检测项目有CODcr、BOD5、NH3-N、pH、CODcr采用重铬酸钾法,BOD5稀释与培养法,NH3-N蒸馏法和滴定法。从2a的检测结果看,渗沥液主要污染物指标浓度BOD5 600~11000mg/L,CODcr 2000~20000mg/L,NH3-N 300~1500mg/L。其特点有机污染物浓度高,一年中变化较大,春末夏初浓度最高,冬季浓度最低,NH3-N指标浓度较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1.2渗沥液污水处理场处理工艺

该污水场主要是利用生物处理技术处理垃圾渗沥液,其工艺流程:格栅→提升→分配井→调节池→二级提升→UASB反应池→DAT→IAT反应池→出水池。污水处理场设计处理能力为300t/d;进水指标BOD5 1000~2000mg/L,CODcr2000~3000mg/L,SS 300~700mg/L,NH3-N60mg/L,pH6~9。设计出水指标为BOD5 30mg/L,CODcr 120mg/L,SS 30mg/L,NH3-N 25mg/L,pH6~9。

1.3 UASB池与DAT-IAT池的处理效果

污水处理场于2002年5月正式运行,UASB反应池采用接种直接培养法培养厌氧活性颗粒污泥,接种污泥为天津市东郊污水场压榨车间泥饼经加水稀释筛选后的厌氧污泥,接种污泥投加量为50kgTSS/m3左右。控制进入UASB的渗沥液量使之适合UASB的运行要求,运行2个月后,UASB的处理效果基本达到要求,CODcr的平均去除率达到79%,BOD5达到86%,见表1。

表1UASB池5月~9月CODcr、BOD5去除率


DAT-IAT池中注入半池从UASB流入的渗沥液后,加入东郊污水场压榨车间泥饼经稀释过筛后的污泥,同时开始曝气,池中溶解氧浓度控制在2~4mg/L,以12h为一个运行周期(即曝气10h,沉淀1h,出水40min,17歇20min),运行1周后,CODcr去除率达到70%左右,BOD5去除率达90%左右,20d后,NH3-N的去除率达到98%以上,出水NH3-N用蒸馏滴定法已检测不出,见表2。

表2DAT-IAT池的CODcr、BOD5、NH3-N去除率

1.4运行参数的控制

进水渗沥液污染物浓度和设计进水指标浓度相差很大,以至有些出水指标达不到设计要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摸索,确定进水指标CODcr≤5000mg/L、NH3-N≤700mg/L,如果进水浓度过高,我们用处理后的渗沥水进行稀释。根据此进水水质,污水场实际最大处理能力为8.5t/h左右,实际运行中控制进水量8t/h左右,并根据运行情况做适当调整。UASB池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90h左右。有渗滤液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渗滤液处理经验的企业。

DAT-IAT池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约60h,污泥浓度3000~5000mg/L,污泥龄≥30d,溶解氧2~4mg/L。

2 分析

2.1 UASB池投加接种污泥运行两个月后,CODcr去除率可达到60%~89%,BOD5去除率可达到80%~93%。污泥经检验,发现已有略有硬度的细小颗粒,如果污泥进一步颗粒化后,去除率可能会更高些。

2.2本工艺可以较好的去除NH3-N,当进水渗沥液NH3-N浓度在700mg/L以下时,DAT-IAT对NH3-N的去除率在97%以上,出水NH3-N指标“未检出”。分析原因:

(1)由于渗沥液在UASB池中停留时间相对较长,较易降解的有机成分已得到降解,进入DAT-IAT池后,较易降解的有机物在DAT池中进一步降解,进入IAT池中的有机物都较难生物降解了,因此IAT池中分解有机物的菌种生长繁殖缓慢,给IAT池中硝化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条件,从而使硝化菌大量产生、繁殖,使NH3-N降解更完全;

(2)由于污泥停留时间较长,一般大于30d,有利于硝化菌的积累,并在池中形成优势菌群;

(3)水力停留时间较长,所以NH3-N去除率很高。

2.3 DAT-IAT池BOD5的平均去除率89%,对CODcr去除率不高,尤其当UASB池对有机物去除效率较好时,DAT-IAT池对CODcr去除率更低,很多时候其出水CODcr检测值还大于进水CODcr检测值。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初步分析认为:

(1)进入DAT-IAT池的渗滤液 中有机成分较难降解,池中硝化菌为较优势的菌群,有机污染物去除率降低;

(2)污泥停留时间长,老化污泥在池中消化分解后,残余的部分有机成分很难降解,更深一步的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3 结束语

UASB池对渗沥液CODcr去除率可达到60%~89%,BOD5去除率可达到80%~93%。DAT-IAT对NH3-N的去除率很高,可达到97%以上,出水NH3-N浓度未检出,但CODcr的去除率不高,对BOD5去除率可达到75%~98%。 来源:环卫科技网 作者:刘强 张宁 肖寒 谭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