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钢铁废水回用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3-7 10:20: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钢铁工业是高污染行业,钢铁废水含有工业废渣、油、苯、酚等有机物,有害物质主要是炼焦环节中产生的。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着手工业废水的污水处理工作,实施了一系列废水排放标准等政策,如今,钢铁工业的废水处理率已经有较大提高。但我国钢铁工业整体用新水和外排废水值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距离。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的吨钢外排废水先进值是2.0立方米,我国重点统计的钢铁企业平均值是7.94立方米;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的吨钢耗新水量是2.4立方米,我国重点统计的钢铁企业平均值是12.9立方米。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的发展规划中,已经提出取水量必须低于每吨钢6立方米的标准,我国钢铁废水回用空间巨大。厦门威士邦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废水回用处理的专业公司,在钢铁废水回用技术领域具备雄厚的实力。

废水特征

1.炼铁废水 来源于高炉煤气洗涤水和冲渣废水,特点是:废水水温较高,悬浮物浓度大,可高达1000~3000毫克/升。

2.炼钢废水 来源于设备间接冷却水、设备和产品的直接冷却废水 、除尘废水、冲渣废水,特点是:设备和产品的直接冷却废水。含有大量氧化铁和少量润滑油脂,处理后可循环利用。

3.轧钢废水 来源于热轧和冷轧产品过程中需要大量直接冷却水,冲洗钢材和设备,特点是:热轧废水含由大量氧化铁和油,水温高、水量大。

如何降低企业的用水成本

1、企业加强水务管理,提倡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在原水利用上采用分级利用,降低总用水量。

2、在污水处理上采用清污分别治理,合理化处理污水,降低污水处理成本。

企业应提供的原始资料及数据

1.企业生产性质及工艺

2.厂内水量平衡表,包括各工艺段用水水量、水质要求

3.添加的主要染料及助剂种类

4.污水站处理工艺及出水水质测验记录表

5.取水费、污水处理成本及排污费收费标准

处理思路

1.炼铁废水 炼铁废水废水处理的技术路线 ?主要的处理技术有:悬浮物的去除;温度的控制;水质稳定;沉渣的脱水与利用;重复用水等五方面内容。

高炉煤气洗涤水处理工艺主要包括:沉淀(或混凝沉淀)、水质稳定、降温(有炉顶发电设施的可不降温)、污泥处理四部分。沉淀去除悬浮物采用辐射式沉淀池为多,效果较好。常用的工艺流程有:(1)石灰软化—碳化法工艺流程、(2)投加药剂法工艺流程、(3)酸化法工艺流程、(4)石灰软化—药剂法工艺流程。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高炉渣水淬方式分为渣池水淬和炉前水淬两种,高炉冲渣废水一般指炉前水淬所产生的废水。因为循环水质要求低,所以经渣水分离后即可循环,温度高一些不影响冲渣,因而,在冲渣水系统中,可以设计成只有补充水、而无排污的循环系统。

渣水分离的方法有:1.渣滤法、2.槽式脱水法、3.转鼓脱水法。

2.炼钢废水 主要分为三类:(1)设备间接冷却水、(2)设备和产品的直接冷却废水、(3)生产工艺过程废水

转炉除尘废水的关键技术:一是悬浮物的去除;二是水质稳定问题;三是污泥的脱水与回收。

连铸生产中废水主要形成三组循环系统:软化水系统、设备和产品的直接冷却水、净循环水系统。

3.热轧废水 特点是含有大量的氧化铁皮和油,温度较高,且水量大。经沉淀、机械除油、过滤、冷却等物理方法处理后,可循环利用,通称轧钢厂的浊环系统。冷轧废水种类繁多,以含油(包括乳化液)、含酸、含碱和含铬(重金属离子)为主,要分流处理并注意有效成分的利用和回收。 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