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制电路板废水回用解决方案及其工艺特点简析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4-25 10:31: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根据CPCA(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统计,过去几年中,中国印制电路板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中国印制电路产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然而由于印制电路生产程序复杂,其废水中所含污染物有重金属铜、镍、有机物COD、氨氮、氰化物等,也是水污染大户,这就使得废水治理要求往往较一般工业废水复杂,也不容易达标。

印制板废水处理在技术上还是有一定难度,主要表现在:络合铜中除了有EDTA(乙二胺四乙酸)外,还有未知成分,影响铜的达标;COD值溶解性高分子有机物,难以用物理法或化学法直接去除;印制板废水处理要求废水分类合理、分流彻底,因此工业发达地区的环保部门往往限制印制电路板企业的新建厂立项或老厂扩建,印制电路板废水的环保问题日显突出。

具体工艺特点如下:

*生产车间各废水系,分开引入各调匀池,还原或油水分离等处理,沉淀后经过微过滤器、超滤器、纳滤器等预处理过滤,再经过二级反渗透系统,其出水质即可达到电导率小于20us/cm2,可回用至车间作生产用水;沉淀池污泥脱水后委外处理;高COD废水及第一级反渗透系之浓水经废水 处理系统达标排放。

*设备运行稳定:对于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来说,生产设备都是连续运行的。而作为与生产相配套的水处理设备,这点尤为重要。本系统设备均采用PLC控制,减少人为干预因素。使设备故障率降到最低,保障生产设备的连续运行。

*出水水质优:本系统出水水质稳定,回用水的水质较市政水更佳,可直接回用至生产线作一般清洗。

*运行费用相对较低:平均吨水处理费用为:5.00-7.00元。

*占地面积小:是传统工艺占地面积的1/3。

*操作简单:本设备采用集成化控制系统,避免异地操作的发生,操作简便易行。(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