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钻井废水处理新工艺的研究与评价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5-30 8:54: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为人们带来宝贵的清洁能源,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在油气生产过程 的诸多环节中,钻井过程产生的污水和废弃泥浆是最大的污染源。作者对比了常用钻井废水处理方法的特点,提出了 一种新的钻井废水处理方法,利用存在于内燃机尾气中的大量富余热量,实现废水的瞬时干燥。通过理论计算,该工艺 运行费用低.设备简单,尤其适用于海上平台及钻井液处理运输不便的地区。

关键词:钻井液;喷雾干燥;废水处理

钻井废水是钻井液、采出液、地下水或原油等与 生产污水混合后的产物,其组成、性质及危害与钻井 液类型、处理剂组成有关,主要来源包括机械污水、 冲洗污水、钻井液污水、作业污水(包括固井、压裂酸 化、修井、洗井等井下作业产生的污水等)。油气田 钻井污水、废弃泥浆已成为石油天然气工业的主要 污染源[10]。如果不对这些污染物进行有效处理,将 导致对土壤、地表和地下水的污染.对环境造成严重 的影响和破坏,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解 决钻井废液的污染问题已成为石油工业环境保护的 重要研究课题之一。

目前。钻井废水处理主要有化学处理法、电絮凝 处理法、生化处理法— — 地层渗透处理法、钻井废水 的深度处理方法等 也)。但上述方法都各存在一定 不足。笔者提出一种新的钻井废水处理工艺— — 喷 雾干燥法。用钻井柴油机尾气中的大量富余热量,实 现废水的高温干燥,还可达到传统方法泥浆沉降分 离脱除废水的目的。同时由于高温干燥,还可把钻 井废水中的有害成分转化为危害性小或无害的物 质,起到灭菌效果。内燃机尾气主要成分为CO2、H2O 和N2 。(来源:工业水处理 作者:崔盈贤 唐晓东 陈信)

看详情点击下载:钻井废水处理新工艺的研究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