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气浮设备工艺特点及应用范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19 13:55: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气浮设备是将空气以微小气泡形式通入水中,使微小气泡与在水中悬浮的颗粒粘附,形成水-气-颗粒三相混合体系,颗粒粘附上气泡后,密度小于水即上浮水面,形成浮渣层,从水中分离出去。

气浮设备,包括完成分离过程的气浮池和产生气泡的附属设备。水处理中,气浮法可用于沉淀法不适用的场合,以分离比重接近于水和难以沉淀的悬浮物,例如油脂、纤维、藻类等,也可用以浓缩活性污泥。

气浮设备通过空压机向溶气罐压入高压空气,并通过释放器骤然减压、快速释放,将大量空气溶入水中,在水中产生大量微细气泡,微细气泡与经过混和反应后的水中杂质粘附在一起,使其絮体的比重小于1,从而浮于液面之上,形成泡沫(即气、水、颗粒)三相混合体,从而使污染物质得以从废水中分离出来,达到净化效果。加入混凝剂的废水和溶气罐高压输出的溶气水同时在气浮设备内反应凝聚,从原始肢体凝絮成絮凝体的过程就是气浮装置的工作过程,整个反应原理为药剂扩散、混凝水解、杂质胶体脱稳肢体聚集,微絮粒碰聚,使胶体颗粒径从0.001微米凝聚成2毫米絮凝体迅速上浮,沉渣用刮渣机定时刮排,经过反应浮选后的排放水从气浮设备的集水槽内自动流出。

气浮设备主要有三部分组成,即压力溶气系统、溶气释放系统及气浮分离系统。气浮装置的压力溶气系统包括水泵、空压机、压力溶气罐及其他附属设备。其中压力溶气罐是影响气浮装置溶气效果的关键设备,本公司科研人员通过对其进行改进,使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溶气释放系统是由释放气及溶气水管路所组成。锐志环保公司生产的气浮装置系列的气浮分离系统有三种类型,即平流式、竖流式及综合式。

气浮设备适用于电镀废水处理、造纸废水处理、印染废水处理、食品屠宰等污水处理及给水处理、中水回用等方面。

成套气浮装置将气浮池、投药设备、溶气罐、溶气泵和空压机有机地集成组合一体。可缩短安装时间,减小工作量。占地面积小,操作方便,且不需做基础。用户单位只要接上调节好PH值的污水到进出等管口,一经调试好后,正常运行,不需专人管理,运行基本达到自动化无人管理状态。

工艺特点

目前压力溶气气浮法的气浮装置应用最广。与其他气浮装置相比,该气浮设备具有以下优点:

1、 加压条件下,空气的溶解度大,供气浮用的气泡数量多,能够确保气浮效果;

2、 溶入的气体经骤然减压释放,产生的气泡不仅微细、粒度均匀、密集度大、而且上浮稳定,对液体扰动微小,因此特别适用于对疏松絮凝体、细小颗粒的固液分离;

3、 气浮设备的工艺过程及设备比较简单,便于管理、维护。

气浮装置的应用范围

1、 气浮装置适合分离地面水中的细小悬浮物、藻类及微絮体;

2、 气浮装置可回收工业废水中的有用物质,如造纸废水中的纸浆纤维及填料;

3、 气浮装置可代替二沉池,分离和浓缩剩余活性污泥,特别适用于那些易于产生污泥膨胀的生化处理工艺中;

4、 气浮装置适合分离回收含有废水中的悬浮油和乳化油;

5、 气浮装置适合分离回收以分子或离子状态存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