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涂料生产中的水污染物产生情况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14 10:18: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废水来源

(1)设备、生产场地的洗涤

涂料生产中需要洗涤的设备较多,如调漆缸、过滤器及过滤介质、贮罐、贮槽,尤其是生产水性涂料,设备清洗更加频繁。生产、运输、贮存场所物料的跑、冒、滴、漏或意外事故都需要清洗。这部分洗涤水是涂料工业生产废水的主要组成部分。

溶剂型涂料生产过程中,不允许用水洗涤设备,所以正常情况下,洗涤废水很少。

(2)工艺废水工艺废水是生产过程中发生物理化学反应而产生的废水。涂料生产的工艺废水较少,主要是在树脂反应中产生的,如醇酸树脂废水,氨基树脂废水。另外还有精制植物油时产生的漂油废水。但该类废水有机污染物含量较高,CODcr 可高达20000~50000mg/L。

2 水污染物主要成分

涂料生产所产生的废水 为涂料工业的首要污染物。由于各企业产品种类不同,废水组成性质不同。

对于一般综合性涂料生产企业,废水中含有颜料、填料、树脂、溶剂、矿物油、植物油及起皂化物、助剂、碱等物质。油基型涂料生产废水由上述污染物形成悬浊态废水;水基型涂料生产废水由于有亲水树脂胶体存在,废水中的胶体吸附大量带电离子使胶体之间产生电性斥力而不能互相黏结,故废水呈溶胶态。

3 废水特点

(1)污染物成分复杂,污染物含量高。涂料生产废水中污染物的种类较多,涂料生产所用原料、半成品、成品废水中都会存在。据统计分析,一般油基型涂料废水,CODcr 为2000~5000mg/L,色度200 倍以上,含油量大于l00mg/L,属重污染源。污染物主要来自于涂料树脂生产过程。

(2)废水中含有有毒物质。涂料废水一般含有酚醛、苯等有毒有机物,有些涂料废水含Cr6+、Pb2+等重金属离子及其化合物,能在生物体内富集并有致癌性。

(3)废水污染物含量和水量的离散度大。由于涂料生产为可间断性生产,其废水的主要来源为洗涤设备和生产场地的洗涤水,故废水排放无规律周期性,废水中污染物含量变化大,增加了废水处理难度。

(4)涂料废水处理难度较大,处理成本较高。由于废水中污染物种类较多,含有各种树脂和助剂及小颗粒的颜料填料,单纯采用一种方法难以有效,必须采用物理、化学、生物方法综合进行,不仅增加了难度,而且导致成本上升。(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