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蚯蚓生态滤池污泥减量技术的研究进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8 10:20:1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蚯蚓生态滤池具有流程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等优点,在保证出水水质的前提下,能有效减少系统污泥产量。但其除磷或除磷脱氮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工艺上还存在布水不均匀、局部积水和污泥堵塞等问题。蚯蚓生态滤池的污水污泥降解机理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选择更适宜的填料, 优化滤池的污染物负荷、水力负荷和温度等条件,有利于提高滤池污泥减量效率。

关键词:蚯蚓生态滤池;污泥减量技术;研究进展

截止2009 年年底,全国年污水排放量已达到589.2 亿吨,城镇污水处理厂已超过1817 个 。伴随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率的不断提高,每天将产生大量的剩余污泥,如何处理这些剩余污泥已成为制约我国污水处理工程持续发展的障碍。污泥浓缩、脱水、焚烧和污泥农用等处理处置综合利用技术,因能耗大、成本高和二次污染等问题而难以广泛推广。开发低碳环保污泥减量技术是解决我国污泥难题的首选。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污泥减量是指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原理减少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泥产量,同时保证污水处理效果。近年来,蚯蚓生态滤池以其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污泥少和成本低等优点而受到关注。本文对蚯蚓生态滤池污泥减量技术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

1 蚯蚓生态滤池概述

蚯蚓生态滤池是在常规生物滤池中接种蚯蚓后构成的人工生态系统。滤池常设3层滤料,上层为蚯蚓分解处理层,由富含有机物质的松软无定型、吸水力强的物质构成;中间为补充层,主要由木屑、谷壳和树皮等材料构成;底层为承托层,由粗、细2 种石英砂构成,污水或污泥由上部进入,从下部排出。

蚯蚓生态滤池污泥减量机理:滤池中的微生物降解水中胶体态和有机物,并在填料表面形成生物膜。蚯蚓捕食分解生物膜,使生物污泥减量和稳定。另外,蚯蚓和微生物之间存在协同共生作用:①细菌广泛分布于蚯蚓体消化道内,在肠道内由前向后移动,部分种群数量成倍上升。蚓粪中的细菌进入环境后,数量随时间的延长和有机物质增多而增加,有机物质分解速率越大。②蚯蚓杀死微生物释放养分,使微生物群落年轻化,提高了微生物活性,加快微生物代谢。③蚯蚓在觅食过程中上下钻动,疏松填料,有利于微生物迁移和对污染物的降解。(来源:科技信息)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蚯蚓生态滤池污泥减量技术的研究进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