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膜/SBR工艺用于小区回用水工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1 8:53: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介绍了组合式生物膜SBR工艺在深圳市星河·丹堤生活小区回用水工程中的设计与运行情况,运行结果表明,该工艺处理效果好、运行稳定、占地省、对周边环境影响小,适用于建筑面积>10 X 10 m 的小区污水再生回用工程。

关键词: 小区中水回用; 组合式生物膜SBR工艺; 设计

深圳星河·丹堤生活小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与宝安区交界的梅林二线关口内,西面为已建成使用的丰泽湖一期项目,2005年5月经有关部门批准,丰泽湖山庄有限公司投资新建了星河·丹堤中水回用项目,该项目设计处理水量为4 800m /d,其中2 000m /d的水量回用,多余水量外排至小区雨水总管,总投资额约为1000万元。该项目于2005年5月正式开工,2006年4月中旬试运行,目前处理水量为800~1 500 m/d(因星河·丹堤生活小区二期别墅及高层区尚未竣工,处理水量尚未达到设计值),出水全部回用于丰泽湖一期绿化,道路、车辆 冲洗,景观水补水、换水,同时为星河·丹堤二期项目提供施工用水及公共厕所冲洗用水。

1 处理水量及设计水质

星河·丹堤生活小区项目共有住房6000套,按每套3.5人计算,小区居住人口为21000人,生活用水量标准按0.26 m /(d·人)计,生活污水量取生活用水量的90%,则该项目排污水量为4 914 m /d,取为4 800m/d。

本处理站进水为小区生活污水,参考《环境工程手册·水污染防治卷》中的典型生活污水水质, 结合前期污水水质监测数据,并考虑到工艺流程中设有调节池,可对水质进行调节,从而确定了进水水质。出水用于绿化,道路、车辆冲洗,景观水补水、换水及公共厕所冲洗,水质要求较高,执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 18921-2002)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GB/T18920-2002)。(作者: 刘琳 曲涛 曾丁松 张湘鄂 魏志文)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生物膜/SBR工艺用于小区回用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