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造纸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解决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5-31 8:30: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概述

造纸工业既是水污染大户又是用水大户。据不完全统计,其废水排放量达20多亿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量的11%以上,COD排放量更是多达300多万吨,占全国 COD排放量的42%,居第一位。近年来,由于水资源的匮乏、经济的持续增长,导致水资源价格的不断提高以及面对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式,国家对环保执法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要求造纸企业寻求一种符合国家环保政策要求的新工艺、新技术,来实现造纸废水的循环利用。怡百信公司针对造纸企业的这一需求,设计研发的造纸综合排放废水回用系统,通过对经传统方法处理后达标排放的造纸综合废水作进一步深度处理,并可根据客户不同的用水要求提供不同水质标准的回用水。该系统一方面能有效减少废水排放,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另一方面节约大量水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系统特点

本系统采用先进的浸没式或管式膜分离技术。该技术能够有效解决膜易堵塞等问题,保证系统的长期稳定的运行。

造纸综合排放废水回用系统总回收大于率60%,废水通过废水回收系统实现了循环利用,因此可节约60%以上废水排污费用。

本系统不仅能有效地节约有限的水资源,从而减轻了对水资源的消耗,缓解日趋突出的用水紧张矛盾,而且能减少污水的排放,减轻对周围水体的污染,改善人类居住环境。
该系统是高性价比、容易操作、非常稳定的系统,其产水运行成本低,在中国很多地区远远低于市政自来水的价格。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三、处理工艺

造纸综合排放废水回用前与回用后系统工艺流程示意图如下:

废水回用前工艺 废水回用后工艺 

四、主要装置介绍

改性RO膜滤装置: 针对造纸生产过程中,不同工序对水质要求的不同,对用水要求较高的工序,可采用改性RO膜滤装置对微滤或超滤产水做进一步深度净化处理。RO膜分离技术是 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薄膜分离技术,是依靠分离膜在压力下使溶液中的溶剂和溶质进行分离的过程。经改性的RO分离膜与常规纯水RO膜相比,具有更强的抗污染能力。改性RO膜滤装置是该系统的心脏部分,经改性RO膜分离回收装置处理后出水能去除绝大部分无机盐、有机物、微生物及细菌等,可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要求。系统设计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投资费用以及日后运行的费用。(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