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和工业污水处理自动化解决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1 8:51:1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城市和工业污水处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工程,可以实现工业和生活污水再利用,可以保护我们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和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采用目前的先进技术。城市和工业污水处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工程,可以实现工业和生活污水再利用,可以保护我们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和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采用目前的先进技术,可以根据客户所委托项目的具体工艺和控制要求,采用现场总线或DCS系统方案实现生产过程监控,若融入MIS系统功能则可更进一步增强信息管理功能。工控机在整个污水处理工程中是一个核心的作用,实现系统的显示、检测和控制,下面介绍该系统的具体实现方法。

一、系统要求

系统功能按污水处理厂生产工艺流程的特性,可将系统划分为如下几个子系统:机械处理,生化处理,污泥处理等三个部分。

1.机械处理部分:完成对污水泵、沉砂池搅拌器、粗细格栅、空压机械的状态监控,实施泵与阀门联动、备用泵轮换、格栅清洗等控制操作。

2.生化处理部分:完成对处理工艺参数的监测控制,如对溶解氧、污泥浓度、pH值、ORP值等参数的测控。对曝气设备、排水设备、搅拌设备、污泥回流泵、鼓风机等进行操作控制,以满足对处理出水水质的要求。

3.污泥处理部分:监测,控制污泥缩池、污泥消化池、污泥脱水机及干燥设备的运行参数和状态。

4、另外,需要全厂的供配电系统进行监控管理。

二、系统结构

污水处理自动控制部分包括中央控制室、分控制室和成套控制单元。其中1#分控站主要完成进厂污水的预处理,2#分控站为其他化学物理处理。

根据工艺和管理的需要,系统采用了两层控制网络结构:

(1)系统现场数据采集与控制层采用PROFIBUS现场总线过程控制系统(FCS),其中过程检测仪表信号以PROFIBUS-PA信号为主,有部分仪表信号采用4~20mADC标准信号和PROFIBUS-DP信号,控制阀门采用现场总线PROFIBUS-DP信号型电动阀门。

(2)系统上层管理网分为二层:一层为100Mbps的工业以太网,采用光纤工业以太网控制器将1个中央控制室和其他分控室连接成一个局域网络。通过操作员站、工程师站和通讯卡和光纤链路模块相连接,满足操作员站、工程师站对现场设备的监视、控制和管理,实现数据共享。另一层为符合TCP/IP协议的管理以太网,通过操作员站、工程师站上的网卡连接,主要实现工程师和操作员站之间文件管理、拷贝以及远程WEB浏览功能。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三、系统配置说明

1、工程师站:IPC-844E一体化工作站

2、操作员站:IPC-810/FSC-1715VN/P424G/256M/80G

3、光纤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4、100Mbps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5、UPS

四、系统特点

采用这样的网络结构,系统可以用1.5Mbps以上的速率处理来自0.5平方公里厂区不同位置的两千余个信号。这充分体现了采用PROFIBUS通讯协议与传统4~20mA信号传输相比的优点:信号传输安全高速,节约硬件和安装费用。同时系统采用工控计算机为主控系统,更加提高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系统的扩展性好,系统利用了局域网的资源,实现多点监视,完全保证了系统的常年运行,优点多多。(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