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过滤技术在给水处理中的优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7 10:53: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介绍了投加助滤剂改善滤料表面性质以及改进或优选滤料等强化过滤技术处理饮用水水源中杂质的基本原理及特点,分析了优化常规过滤工艺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应采取的具体措施。给出生物滤池反冲洗强度的确定,指出混凝絮体对过滤的影响等是今后强化过滤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强化过滤;滤池;水质

人们对于净水工艺系统的认识,是随实践发展而逐步深入的。先是为提高出水水质而强调过滤工艺,致力于滤料本身及其级配的深入研究,以获得良好的截污容量。后又认识到欲提高建池效率,须提高滤前水质,发展了以浅层沉淀理论为基础的斜板(管)沉淀工艺。欲保证良好的沉淀效果,须要有良好的絮凝为基础,出现了折板、栅条、网格及组合反应池。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混合对于净化系统的重要性。只有快速充分的混合才能保证后续工艺的高效运行,较多采用了灵活性较强的机械棍合。可见净水工艺是由各子工艺的有机配合,合理布置才能充分发挥其优良的净水效果,不可过份拘于某段工艺。将各净水工艺视为一个整体系统,对其各段子工艺进行优化分析,是十分必要的。

人们对于过滤工艺的认识,亦是逐步提高的。从慢滤池到普通砂滤池,双向流滤池,双(多)层滤料滤池,混合滤池,这一过程大大提高了处理水量。在滤池结构上,创造了双阀滤池、无阀滤池、虹吸滤他及节能型移动冲洗罩滤池,其形式的发展与认识的深入是以实践经验为基础的,同时受到各种理论模式的验证。目前,随着原水水质的恶化,滤后水质的提高,过滤工艺(子系统)在整个净水工艺系统中,自身也在不断的完善与发展。(来源:广东化工)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过滤技术在给水处理中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