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氨氮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5 9:29: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该技术采用双污泥系统,“初曝池+初沉池”构成一个独立污泥系统,“兼(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构成一个独立污泥系统,在每一段污泥系统中,微生物制剂结合生物载体将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进行有机结合。双污泥工艺的抗冲击能力较强,使用的微生物制剂菌群能较完全地分解底物,产泥量仅为常规活性污泥法的 1/10。在进水COD 800~4500mg/L、氨氮 100~650mg/L、挥发酚低于1000mg/L、氰化物低于70mg/L、BOD5/COD为0.1~0.3的情况下,经处理后出水COD低于100mg/L、氨氮低于15mg/L。

该技术为吸纳了“短程硝化-反硝化”与“同时硝化反硝化”脱氮技术的改进A/O法,在进水氨氮 150~250 mg/L、COD 350~1000 mg/L、C/N 2~4:1时,经处理后出水COD低于20 mg/L、氨氮低于1.0 mg/L、总氮低于30 mg/L。为进一步去除NOX-N、延长后续双膜(超滤+反渗透膜)的使用寿命,出水继续进行脱氮处理和微污染水处理,达到COD低于10 mg/L、氨氮低于0.2 mg/L、浊度低于5 NTU后,经双膜处理后回用。

该技术采用常温碱化吹脱脱氨技术,工艺流程为“废水预碱化+氨吹脱+氨气吸收”。利用酸性吸收液对吹脱尾气进行氨吸收,设置封闭式吹脱气体循环装置,将吸收过氨氮的吹脱尾气封闭循环到吹脱塔,以有效减少吹脱废气外排量,处理后氨氮低于15mg/L。

该技术采用蒸汽脱氨技术,工艺流程为“废水预热→蒸汽脱氨→氨水回收→尾气吸收”。设置多级变压、控温吸收装置,将脱出的氨氮尾气进行有效吸收,馏出组分制成工业氨水,以实现氨氮的资源化回收利用和废气的无害化排放。采用该技术可将废水中的氨含量从5000~50000mg/L降至15mg/ L以下。

适用范围

(1)适用于化工行业高氨氮废水的处理。

(2)适用于煤制氮肥高氨氮废水的处理。

(3)适用于石油化工、化肥、纺织等生产和使用含氮有机物或含氨氮物质的行业, 规模为10~200t/h的废水处理。

(4)适用于工业含氨废水的脱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