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型后生动物污泥减量技术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8 10:16:1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利用微型后生动物的捕食作用减少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剩余污泥产量被誉为能耗低、不产生二次污染的生态化污泥减量技术。论文重点介绍了适合微型后生动物生长且能够达到污泥减量的污水处理工艺的效果。针对现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提出了今后的研究重点是在保证污水处理效果的前提下, 使微型后生动物在污水处理系统中的稳定和可控生长。

关键词:污泥减量; 微型后生动物; 污水处理

利用微型动物的捕食来减少剩余污泥产量作为一种能耗低、不产生二次污染的生态工程技术, 已越来越受到学者们的关注。它主要是利用原生动物( 纤毛虫、鞭毛虫等) 、后生动物( 红斑顠体虫、颤蚓、卷贝等) 以及苍蝇等小型动物来捕食活性污泥中的细菌和污泥碎片, 并通过其肠管使这些食物得到一定程度的矿化, 从而减少系统中剩余污泥的产量。而后生动物作为污泥 处理系统中体型最大的生物, 具有比其他生物更强的污泥减量的能力。因此, 利用微型后生动物进行污泥减量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利用后生动物进行污泥减量的工艺多种多样, 有利用现有的污水处理工艺直接投加后生动物进行污泥减量的;也有制作适应后生动物生长进行污泥减量的反应器。(来源:市政技术)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微型后生动物污泥减量技术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