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接触氧化的设计参数及处理装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10 11:37: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接触氧化的设计参数

(1)生物接触氧化池的个数或分格数应不少于2个,并按同时工作设计。

(2)填料的体积按填料容积负荷和平均日污水量计算。填料的容积负荷一般应通过试验确定。当无试验资料时,对于生活污水或以生活污水为主的城市污水,容积负荷一般采用1000~1500g BODs/(m3·d)。

(3)污水在氧化池内的有效接触时间一般为1.5~3.0h。

(4)填料层总高度一般为3m。当采用蜂窝型填料时,一般应分层装填,每层高为1m,蜂窝孔径应不小于25mm。

(5)进水BOD5浓度应控制在150~300nlg几范围内。

(6)接触氧化池中的溶解氧含量一般应维持在2.5~3.5mg/L之间,气水比为15~20:1。

(7)为保证布水布气均匀,每格氧化池面积一般应不大于25m2。

目前生物接触氧化法的最适合填料为立体弹性填料,立体弹性填料与硬性类蜂窝填料相比,孔隙可变性大,不堵塞;与软性类填料相比,材质寿命长,不粘连结团;

与半软性填料相比,表面积大、挂膜迅速、造价低廉。

具体数据:比表面积300m2/m3,填料长度1~2.5m,直径150mm,

接触氧化池水深度不应大于3米以保证曝气,立体弹性填料设计容积负荷可达2kg/m3.d(一般污水),气水比一般取15:1,运行时溶解氧含量大于2mg/l

采用好氧接触氧化处理时进水BOD小于500mg/l

(气水比来源:立方大气含氧量20%,大气密度1kg/M3,每立方曝气含氧约0.1kg,气水比1.5kg氧气:水,BOD为150g氧气/m3,利用效率为10%,可满足需求,过气流量不宜过大,否则将对填料上的成膜造成冲击)

二、接触氧化的处理装置

分流式的曝气装置在池的一侧,填料装在另一侧,依靠泵或空气的提升作用,使水流在填料层内循环,给填料上的生物膜供氧。此法的优点是废水在隔间充氧,氧的供应充分,对生物膜生长有利。缺点是氧的利用率较低,动力消耗较大;因为水力冲刷作用较小,老化的生物膜不易脱落,新陈代谢周期较长,生物膜活性较小;同时还会因生物膜不易脱落而引起填料堵塞。

直接式是在氧化池填料底部直接鼓风曝气。生物膜直接受到上升气流的强烈扰动,更新较快,保持较高的活性;同时在进水负荷稳定的情况下,生物膜能维持一定的厚度,不易发生堵塞现象。一般生物膜厚度控制在1毫米左右为宜。   选用适当的填料以增加生物膜与废水的接触表面积是提高生物膜净化废水能力的重要措施。一般采用蜂窝状填料。蜂窝状填料的比表面积如:

蜂窝状填料孔径须根据废水水质(BOD5即五日生化需氧量、悬浮物等的浓度)、BOD负荷、充氧条件等因素进行选择。在一般情况下,BOD5浓度为100~300毫克/升,孔径可选用32毫米;BOD5为50~100毫克/升,可选用15~20毫米;如在50毫克/升以下,可选用10~15毫米孔径的填料。

填料要质量轻,强度好,抗氧化腐蚀性强,不带来新的毒害。目前采用较多的有玻璃布、塑料等蜂窝状填料,此外,也可采用绳索、合成纤维、沸石、焦炭等作填料。填料型式有蜂窝状、网状、斜波纹板等。

生物接触氧化法的 BOD负荷与废水的基质浓度有关,对低BOD浓度(50~300毫克/升)废水每日每立方米的填料采用2~5千克(BOD5),废水停留时间为0.5~1.5小时,氧化池内耗氧量约1~3毫克/升。由于氧化池内生物量较大,处理负荷高,可控制溶解氧量较高,一般要求氧化池出水中剩余溶解氧为2~3毫克/升。

三、接触氧化的布气布水装置

接触氧化池均匀地布水布气很重要,它对于发挥填料作用,提高氧化池工作效率有很大关系。供气的作用有三:①使生物接触氧化池溶解氧一般控制在4~5mg/L左右;②充分搅拌形成紊流,有利于均匀布水,紊流愈甚,被处理水与生物膜的接触效率愈高,传质效率良好,从而处理效果也愈佳;③防止填料堵塞,促进生物膜更新。

目前生产上常采用的布气方式有喷射器(水射器)供氧、穿孔管布气、曝气头布气等。布水方式分顺流和逆流两种。顺流指进水与供气同向,氧化池中水、气同向流动,此种工艺中填料不易堵塞,生物膜更新情况较好,较易控制;逆流指进水与供气方向相反,池内水、气逆向相对流动,气液接触条件好,增加了气水与生物膜的接触面积,故去除效果好,但由于进水部分的水力冲刷作用较小,填料上的生物膜不易脱落更新。国内通常采用的是顺流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