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未来污水处理领域的主流模式-DBO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3 10:43: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DBO模式目前在我国还是一种新的项目模式,在我国只有个案,还没有普遍推广。此前,在中国水网所举办的2008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对DBO模式的探讨更是引起了业内人士以及水务公司的普遍关注,多家大的水务公司纷纷表示想在中国走DBO模式,像已在国际上有DBO模式经验的得利滿公司,以及威立雅等其它水务公司。

    清华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博士认为:DBO模式将是三五年后的主流模式之一。

    在国际污水处理领域以DBO为主流模式的得利满公司中国总裁乔蓬表示,DBO模式要求承担这个事务的机构对价格、工艺、质量负责,相当于把一件事情交给一个管家,让管家负责下面的设计、建设和运营,即责任主体比较单一且明确,风险全部转移给DBO的主体,三个过程由一个责任主体来完成;另外一点,在投标的压力之下,DBO的责任主体往往会选择总体项目建设成本比较低,同时兼顾长期运营成本比较低的一些工艺。可见,优点显而易见。

    中国水网也针对DBO模式做了些相关的调查,中国水网的受众多为水业专业人士,因此,此调查结果相对比较客观。

    此次调查主要目的是希望了解水业人士对DBO模式的认识以及接受程度,调查发布10天以来,共有217人参加了问卷的填写,有47.9%的人认为DBO模式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污水处理模式,但是也有40%的人认为在我国目前的体制下推行DBO模式还有很大困难,还有少数人(11.9%)认为DBO模式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调查结果如图所示:

    笔者认为,DBO模式已应用于许多国际大的水处理项目,在我国虽为新的模式,但是我们应该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研究发展,以期使得DBO模式在我国的污水处理领域能够更好的发展与完善,使得我国的污水处理事业更进一步。

    项目实例:

    2008年1月30日,中国内地第一家实行DBO总体招标项目——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营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此项目由创业环保中标。

    汉沽营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占地面积28公顷,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日处理10万吨污水处理厂一座,日生产5万吨中水厂一座以及厂外配套管网52公里和泵站7座,工程总投资3.61亿元。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经过处理后的水将可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标准,COD减排量可达2700吨,建成当年可实现COD减排量225吨。整个项目计划2008年年底建成并试运行。

    阿曼以DBO模式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该工程总金额达2.6亿美元,包括建设污水处理厂、主干线25公里长的管线及三座压力站。整个二期工程将于2010或2011年完成。污水处理厂为DBO(design-build-operate)合同,主干线项目为EPC合同。

    一期工程耗资2.34亿美元。整个工程分成三期,到2017年将向90%的马斯喀特居民提供服务。

    得利满以DBO形式获得历史上最大合同,2007年12月9日,得利满与棕榈岛水务公司签订了总价值达8亿美元的DBO合同。此合同包括污水收集和处理水方圆40公里范围的配水系统的安装和运营,运营期为10年。

    此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220,000立方米/天,可满足将来预计900,000的人口需求。该污水处理和回用水厂采用了当今污水和污泥处理最先进的技术,污水处理采用MBR膜生物反应工艺(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MBR污水处理厂)。 (来源:中国环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