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解酸化-SBR工艺处理洗米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14 15:41: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概况

桂林市全州县某酒厂地处全州市湘江边上。工厂以生产湘山系列白酒为主,其主要的污水为生产过程中的洗米废水。生产中排放废水20t/d,具体指标见表1。生产废水经处理后要求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96)一级标准,即CODcr≤100mg/L, BOD5≤30mg/L,SS ≤70mg/L,pH:6~9。

表1 废水水质情况

2  工程特点和设计方案

2.1  工程特点

该厂的洗米废水主要来自传统的制酒过程中大米经淘洗而产生的,污染物浓度较高,沉淀性能不好,水质稳定性不好,厂区可用地面积小,加上该厂又要求在原有水解池基础上改建,工程设计有一定的难度,加之该厂处于市区内,紧靠湘江河岸,治理工程为限期项目,要求的工期紧,投资少。

2.2  设计方案

洗米废水为可生化性较强的有机废水,常用生化法处理[1][2][3][4],对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来讲,污染物不易生物降解,水质变化大,营养不平衡处理效果可能不甚理想。因此,在改造原有的水解池的基础上,我们先让洗米废水经水解酸化池进行处理,在此池内CODcr可降解40%左右,并使大分子有机物降解为小分子有机物,便于后续厌氧池的稳定运行,在水解池最后一格内作为集水池,用泵将水抽至SBR反应池,这样可以保证进入SBR反应池的污水水质和水量的稳定性,从而保证SBR池的运行效果。而厂区的用地颇为紧张,因此,用SBR池投资少,不需大面积占地,效果好,处理的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3  工艺设计

3.1  工艺设计

工艺设计主要为水解酸化池和SBR反应池的设计,水解酸化池在原有厌氧池上改造,设计采用两座SBR反应池,间歇运行,不仅对水质水量具有调节作用,而且处理效果稳定,基本上不产生污泥。SBR反应池运行周期为12小时,其中充水期2小时,反应期4~8小时(其中包括充水期1小时),沉淀期2小时,排水期1.0小时,其中反应时间可灵活掌握,根据进入污水浓度大小,决定反应时间,直至出水合格。SBR反应池设计流量为Q=20m3/d,污泥负荷为0.2kgBOD5/(·kgMLSS·d),单池反应区容积为20M3,每个反应池内设置25个曝气头(ZBK-A)。

3.2  主要构筑物和工艺设备

主要构筑物见表2,主要工艺设备见表3。

4  处理效果

工程完工后,经调试运行正常后,经取样检测,处理效果如表4所示。

从表4可以看出,出水水质完全达到设计和排放标准,最后该工程也顺利通过了当地环保部门的验收。

5  讨论

5.1  工程运行以来,由于设计方案较为合理,基上能正常运行,表明利用水解酸化—SBR法处理洗米废水具有较好的水质变化适应性和净化效果。

5.2  该工艺具有较强的耐冲击负荷能力,生产中有几次高浓度的废水进入反应系统,只是延长了曝气时间,出水水质基本正常。

5.3  工程投资较少,总投资15万元,运行费用为0.4元/t左右。(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