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污水的回收利用及对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2-1 16:18: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城市污水回收利用的意义

我国的水资源短缺,然而经济的发展使得水资源的需求量又很高,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都给我们国家的水资源造成巨大的威胁。因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显得尤其的重要,我们国家水力资源部也对水资源的合理有效持续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和经济飞速发展,用水量及排水量正在逐年增加,污水处理回用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比较现实易行,具有重要意义。

1.1 污水的处理利用,有利于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众所周知,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水资源,而全球性的水资源危机时常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们正常的生活。为了应对此问题,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开始对城市污水处理回收利用做出了总体规划,通过对污水的处理,产生出一种新的水资源,以缓解紧张的水资源状况。然而,污水的处理究竟又能产生出多少水量呢?据粗略估算,目前城市的供水量有80%变成了污水,而这80%的污水量通过处理后仍有70%可以安全回用,这也就说明了城市供水量的七成,可以变成再生水以重新使用,这就大大减轻了用水资源的紧张状况。

1.2 污水的回收利用,体现了水资源的“优质优用,低质低用”原则

在日程生活用水中,并非都需要优质水。例如,人体直接饮用的水仅占不到5%,而对水质要求不高的生活用水达到了20%以上,甚至高达30%。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曾规定:市政、娱乐、景观和环境等用水必须采用水质较低的水源。这条规定就体现了出了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原则。同时也再次证明了对于污水的回用,是可以扩大水资源的利用范围和有效利用程度的。

2 污水处理的的可持续利用策略分析

2.1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针,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的市场机制

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水资源的需求两迅猛的提高,因而污水的处理的问题越来越紧迫的摆在人们的面前。然而由于人们资金的缺乏、污水处理设备的不先进以及污水处理厂运营机制的不完善,使得污水的处理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市场固有的盲目性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需要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加在上面,引导市场社会污水处理的正确使用和运营。

2.2坚持“厂网并举、管网先行”的准则,加快提升污水处理的能力和效率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目前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的速度的问题,污水管网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存在着大大滞后于污水厂建设的问题。由此可以看出污水厂的建设远远满足不了社会的实际需要,污水厂处理运行的能力和效率低下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这类问题需要得到极快的解决。而这些问题不是靠某一行业或个人就能解决得了的,而是需要在建设污水厂的过程中要加把力度使污水处理的效能得到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不断的满足污水处理的实际需要,采用现代化的技术和装备加以改善。

2.3 制定科学利用污水的标准

这主要是表现在通过详细的咨询和研究,制定出污水回用指南,为污水用水户提供有关回用项目规划、设计和运行方面的指导。在制定污水回用指南时,也应该涉及污水灌溉牧场和作物,灌溉城市公园和花园等等各个领域。对有关的标准要进行评价,而且要根据评价的结果修改现有的标准或制定新的标准。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洲就曾通过制定污水回用的指南详细地规定了经不同处理的污水在灌溉、蓄水、冷却用水及其他用水方面的适用范围。

2.4 加强对污水回用意义的宣传

政府应制定宣传计划,加强社会对污水回用、效益及其在水资源管理中作用的了解。应在进行其他水管理教育计划(如节水宣传)的同时,增加污水回用方面的内容。鼓励企业和个体介入污水利用活动,并且加强对从事社区教育的人员和针对水管理教育者的培训。(日照市环境保护局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谢高地,肖玉, 甄霖, 鲁春霞, 我国粮食生产的生态服务价值研究[J].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05,13(3):10-13.

[2]何光宝,周沁,张军,姚健,土地利用变化对成都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影响[J]:四川环境,28(6):97-100.

[3] 程江,杨凯等, 基于生态服务价值的上海土地利用变化影响评价[J]:中国环境科学,2009. 29(1)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