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污水处理的市场化运营分析与启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1-12 9:39: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引言

随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进程,我国城市化水环境形日趋严峻,如按我国工业产值6~7%的平均增长速度,即使万元产值耗水伴量从现在的100~200m3降到20m3左右,工业耗水总量也将增长2~3倍,城市居民用水量、工业废水与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都将成倍增长。相对城市化的快速进程和城市污水排放量的高速增长,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却严重滞后且运营效果很不理想。作为最重大的环境问题之一的城市水污染治理问题,城市污水处理的运营治理效果和效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二、城市污水处理的市场化运营分析

(一)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运营发展状况

国际发达国家为了缓解日益紧张的财政压力、提高政府部门效率、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在包括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在内的环保设施建设与运营方面开始广泛地使用市场手段,典型特点是私人资本以PPP模式的形式出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市场化进程中。PPP是英文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的简称,它是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市场化中一种具有创新性和灵活性的模式,它是由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建立一种伙伴关系,以替代传统的政府部门建设运营模式以促进包括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在内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立法精神、政策初衷和条款本身反映出了国家鼓励市场化运作的决心,这些法律、法规和政策构成了当前市场化运作的坚实基础,各地方政府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国家宏观政策框架,相继出台了一些实施细则和指导意见,支持和推动了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的发展。国际金融机构、外国政府、国际民间、国内民间等外部资金也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资金体系也逐步形成。污水处理费收费体制逐步完善,目前各省市已全面征收污水处理费,尽管标准偏低,但体系已经建立。中国的经济在保持持续增长,必然要对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将会对环境产生新的压力,会出现不少新的环境问题,但又要把环境、资源与人口的关系协调好,需要社会提供更实用的高新技术的支持和资金的投入,这将对城市污水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客观上为城市污水处理的市场化拓展了新的空间。

(二)城市污水市场化运营的效应分析

1.提高污水运营效率

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城市污水处理被当成是一种社会公益事业,从而形成了单纯依靠政府供给的行政管制模式,普遍存在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效率过低、运转成本过高,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要克服政府失灵,也必须借助于市场的手段。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作为公共产品和服务,在设施供给上如摒弃过去简单的政府供给制,引入市场机制,将有利于加强竞争,提高政府的效率和资源的效率,有利于解决环境资源配置的“政府失灵”现象。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过渡期,由于多年来城市经济高速发展、人口急剧膨胀、城市规模不断扩张,政府财力严重不足导致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将会出现巨大的融资缺口,因此同样需要市场化的手段弥补资金需求的缺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同时,城市水污染恶化趋势加剧,城市水环境资源的稀缺性矛盾日益突出,市场机制的引入将有利于排污者的外部问题内在化,从而有利于更高效率、更为公平地配置城市水资源,进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日益紧张的城市水资源的稀缺性矛盾。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市场化是地方政府改善和加强行政机制在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的保证和重要途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市场化后,地方政府在既定财政资源约束下,可以扩大污水处理事业的规模、提供更多的服务、改进服务的质量,从而使百姓获得更多更好的环境资源、直接感受到生活质素的提高,进而改善政府形象、减少社会冲突,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有利于政府开展工作,包括开展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的工作。

3.推进环保事业的发展

我国公众环境保护意识相对淡薄,推行污水处理市场化,将有利于调动企业和个人参与污水处理的积极性,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推行污水处理市场化,由社会上的企业或个人投资建设,从而启动环保产业市场,推动环保产业潜在市场向现实市场转变,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三、启示

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存在着有利于缓解资源稀缺的矛盾、融资缺口的矛盾、推进环保产业发展、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提高服务政府在环境领域的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等方面的积极效应。应注意的是市场化本身并不意味着成功,它需要专业的特许经营者、足够的资本、合适的技术和设备、完备的收费体系、严谨的法律体系等因素的配合。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还要考虑不同地区的发展水平,收费和补贴要充分考虑服务对象可接受程度、收入分配水平和环境资源保护等因素。(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