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折点氯化处理低浓度氨氮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1-24 16:08: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稀土冶炼废水是一种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有机物含量少,盐度高,难 采用生化处理,使得低浓度NH4+-N无法得到有效去除。为了使该类废水能实现达标排放,对折点氯化去除NH4+-N进行了试验研究。试验表明,pH为7,Cl/NH4+为7:1时,反应10~15min,废水中NH4+-N去除率达98%,并对中和后的草酸沉淀母液进行了试验,发现Cl/NH4+为8:1时NH4+-N去除效果最好,余氯经Na2SO3还原后可被完全去除。通过经济分析,NH4浓度在100 mg/L左右的废水采用折点氯化处理是经济可行的。

关键词:氨氮废水;折点氯化;余氯;氨氮去除氯

氨氮是一种营养物质,当排放到水体中可引发水草和藻类大量滋生,严重消耗水中的氧气,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因素之一。氨对鱼类及某些水生生物有毒,对鱼类的致死浓度为0.2~2.0 mg/L,因此国家对氨氮的排放制定了严格的排放控制指标。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氨氮主要来源生活及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有机物含量高, 目前通过生物法处理可基本保证较高出水水质,而一些工业污水由于氨氮浓度高有机物含量少,难以采用生化处理,给该类废水处理造成了一定难度。

广东某稀土冶炼分离厂生产过程所排放的污水属于高浓度氨氮废水,工艺段不同,排放的废水氨氮浓度亦不同。氨氮浓度大于10000 mg/L 的稀土皂废水和碳铵沉淀母液采用蒸发结晶法回收铵盐;浓度在数千的碱皂废水和碳铵沉淀洗涤废水采用氨吹脱预处理;草酸沉淀母液由于酸浓度低不具备回收价值,经中和后氨氮浓度在300 mg/L 左右,与氨吹脱预处理后的出水混合后氨氮浓度在100~200mg/L 范围,盐含量高,有机物少,难以采用生物法处理;若采用吸附法处理,不仅效果较差,无法满足排放要求,且产生大量污泥,难以实用;废水经中和后含大量钙离子使得离子交换法也难以应用。
折点氯化一般应用于饮用水消毒,具有不受盐含量干扰,有机物含量越少氨氮处理效果越好,不产生污泥,处理效率高等优点。为寻求针对高盐度低有机物含量的氨氮废水处理的较优途径,本文主要研究了折点氯化在不同条件下对氨氮废水的处理效果,并分析了废水处理的经济可行性。(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