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MBFB工艺-工业废水回用关键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2-20 11:37: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工业废水回用的技术瓶颈

目前,工业废水回用技术大多采用砂虑、活性炭吸附技术,滤速慢、占地面积大、过滤精度低,对有机物除去效率低,出水仍有一定浊度,不能满足回用要求;有的企业直接在污水处理系统中采用MBR工艺,虽然污水处理效率有所提高,但受污水处理系统生物量限制,对有机物的除去有都有一定的局限,也不能较好的满足回用要求;如果采用微滤、超滤和反渗透处理系统,虽然大大降低出水浊度,去除污水中TDS,但由于前段污水处理中的COD较高,水体中有机物对微滤、超滤和反渗透影响大,膜系统运行还不到3个月就全面个堵塞,极大降低膜处理系统运行效率,投资和运行费用也很高,全面推广还有一定限制。

因此,工业废水回用,过滤技术是关键,而过滤系统能否持续稳定运行,水体有机物含量是关键,在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出水COD和浊度,无论是直接回用,还是作为后续超滤和反渗透的预处理工段,都是十分重要的节点,也是工业废水回用的技术瓶颈。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解决方案——MBFB工艺

膜生物流化床(MBFB)工艺以生物流化床为基础,以粉末活性炭等介质为载体,结合无机陶瓷膜固液分离技术,是普通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相结合的废水生化处理技术。生物流化床反应器集载体的物理吸附、微生物降解和膜的高效分离作用为一体,使有机物和载体曝气条件下充分地传质、混合,载体对有机物、微生物和溶解氧进行吸附、富集、水解、氧化分解,最后利用陶瓷膜分离系统将水和吸附了有机物的载体等悬浮颗粒分开,通过错流过滤,进一步净化污水,使其达到中水回用标准,研究表明,MBFB能有效除去微污染水体中氨氮、COD和其它难降解小分子有毒有机物等。(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