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DMF回收新技术:萃取-精馏及吸附-热解析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2-21 14:35: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湿法聚氨酯合成革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合成革废水,其中含有约10~15%的二甲基甲酰胺(DMF)。目前国内大都采用精馏法回收废水中的DMF,即以蒸发大量的水分的方法回收DMF。采用精馏法回收DMF耗能高,以精馏15m3/h的处理量,需耗标准煤约1.1吨。由于耗煤量高,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也大,同时在回收过程中,由于DMF的水解会产生二甲胺臭味。

从合成革废水回收DMF技术采用萃取-精馏以及吸附-热解析方法,并采用高效新型的萃取设备,常压萃取,精馏分离溶剂及DMF,并以吸附-热解析处理使水得到重新利用。选择了具有较低汽化潜热的溶剂作为萃取剂,设计高效新型的涡轮萃取塔,使DMF的回收率达到98%以上,DMF的纯度达到99.5%;采用吸附-热解析使废水重新得到利用。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技术先进性:

1.萃取-精馏法能耗低,仅为单塔精馏的25%。可大大减少煤耗、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的排放;

2.萃取-精馏法不产生二甲氨臭味;

3.废水充分得到循环利用;

4.不产生新的污染。

技术创新点:

1.采用高效新型的萃取设备,使萃取效率大大提高,且能耗可降低60%以上;

2.回收的DMF纯度高,可循环使用;

3.废水经处理后可回收利用。
      该技术可广泛用于湿法聚氨酯生产合成革领域。
●所属领域:环境、装备
●项目成熟度:小试
●应用前景:

采用萃取-精馏及吸附-热解析方法回收DMF,可以大大节约煤的消耗以及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的排放。目前国内基本采用精馏法回收DMF,因此在湿法聚氨酯生产合成革领域内可广泛推广使用,这将对我国减少煤的消耗、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的排放具有十分积极的效果。(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