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接触氧化法优缺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2-5 9:29: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物接触氧化法是一种介于活性污泥法与生物滤池之间的生物膜法工艺,是在池内设置填料,池底曝气对污水进行充氧,并使池体内污水处于流动状态,以保证污水与污水中的填料充分接触,避免生物接触氧化池中存在污水与填料接触不均的缺陷。

  生物接触氧化法的主要特征是:采用浸没在水中高孔隙率、大比表面积的填料,在其表面为微生物附着生长提供好氧生物膜。因其表面积大,可附着的生物量大,同时因其孔隙率大,基质的进入和代谢产物的移出,以及生物膜自身更新脱落,均较为通畅,使得生物膜能保持高的活性和较高的生化反应速率。

  由于接触氧化法需要像活性污泥法那样不断向水中曝气供氧,以及在高负荷时丝状菌密集,形成垂丝状,如同活性污泥一样,在水中呈立体结构,处于漂浮状态,并且,在氧化池的流态及反应动力学方面,接触氧化法与完全混合的活性污泥法相同,因而它兼活性污泥法的特点。

 

  生物接触氧化法优点

  ß 处理效率高;

  ß 工艺使用范围广泛;

  ß 没有污泥膨胀和污泥回流,管理简便;

  ß 耐冲击,适应性较强;

  ß 挂膜简单,启动快;

  ß 节能效果明显;

  ß 污泥产量少,等等。

  生物接触氧化法缺点

  ß 填料上生物膜实际数量随BOD负荷而变。BOD负荷高,则生物膜数量多;反之亦然;

  ß 生物膜量随负荷增加而增加,负荷过高,则生物膜过厚,在某些填料中易于堵塞;

  ß 由于填料设置使氧化池的构造较为复杂,曝气设备的安装和维护不如活性污泥法来得方便;

  ß 填料选用不当,会严重影响接触氧化法工艺的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