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市政污水污泥处理工艺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6-12 16:19: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引言

  现阶段的城市发展与建设中,污水污泥对城市的整洁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在污水污泥的处理方面,需要综合考虑处理工艺的资源化水平、无公害水平以及减少排放量水平等,通过综合性的分析对城市污水污泥进行规范化的处理工作。

  2 市政污水污泥特点

  2.1 固液混合

  现阶段需要市政处理的污水污泥大多以固液混合的形式存在,固体中存在大量的吸水因子,亦或是固体内部包含吸水颗粒,水分的积存为固液分离带来较大的难度,另外,液体增加了污水污泥的重量,降低了运输效率,在处理污水污泥过程中容易出现堵塞现象。

  2.2 残体与微生物较多

  污水与污泥中包含人类生活垃圾。其中包含的物质较为丰富,其中残体与微生物的存在导致细菌不断增多,如若市政对污水污泥的清理不够及时,将对人类的身体造成健康隐患。

  2.3 污染

  污水污泥中的细菌滋生,不仅对人们的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异味严重,污染空气,造成大面积的空气污染。随风扩散细菌。另外当污水污泥与地下水接触时,对地下水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污水污泥在城市中一直保持着潜在的污染风险。

  2.4 含重金属物质

  现阶段我国在城市污水污泥管理上具有一定的不完善性,导致污水污泥中混有一定量的工业污水,一般情况下工业污水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物质,混入城市的污水污泥中将导致其中的金属物质超标,对污水污泥的处理造成一定的难度。一般情况下污水污泥需要用于肥料生产,而现阶段污水污泥中的重金属物质会对生物与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3 市政污水污泥处理工艺

  3.1 材料化处理

  根据污水污泥的组成成分特征,在处理工艺上可以进行材料化使用处理,城市污水污泥中包含有机物和无机物,其中无机物的含量为20%-30%,主要包含硅、铝、铁、钙等元素,因此,通过焚烧的污水污泥去掉了有机物,无机物仍然以焚烧后的形式存在,需要对焚烧灰进行填埋工作。对污泥焚烧灰的使用主要指建筑工程中使用的材料,包括污泥水泥、生化纤维板、生物陶粒等材料。污水污泥的材料化处理减少了对污泥的处理步骤,通过对污泥中无机物的充分利用,替代建筑工程中的原料,提高污水污泥处理的经济效益。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2 污泥好氧消化处理

  市政污水污泥的好氧消化处理工艺是指在不投加有机物的情况下,对污泥进行长时间的曝气处理,将污水污泥中的微生物氧化,污泥中的细胞物质被降解成CO2、H2O 以及NH3 等元素,该类无机物可以有效应用到生活中,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压力。污泥好氧消化处理的优势在于设备投资较少、无异味、杀菌效果好、降解效果明显,适用于中小型的污水污泥处理厂,对大量的污水污泥进行有效的分化处理。污泥好氧消化处理法的劣势在于能量消耗较大、污泥的脱水性效率较低,延长了市政污水污泥的处理时间。但污泥好氧消化处理法仍然是众多国家延续使用的方法。

  3.3 制成复合肥处理方法

  综合我国的发展国情以及经济发展状况,大多数的污水厂优先使用的污水污泥处理方式是用在农田中,利用污水污泥中的氮、磷、钾等元素为农作物增添肥料,促进农作物的快速生长。一方面,污水污泥中的腐殖质、有机物质等元素能够进行有效的土壤改良,污泥在适当脱水或浓缩后可以作为土地肥料,应用到农田中,能够提高农田的土地质量,但经过简单处理过后的污水污泥在农田中的应用具有季节性的限制,污泥堆积会影响污水污泥处理厂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为了保证污水污泥的使用不受季节性的限制,在污水污泥中混入一定量的氮、磷、钾元素,制成污泥复合肥,能够快速发挥污泥的肥料功效,并打破季节性限制,将污水污泥制成复合肥的处理方法不仅能够改善土质,同时能够增加农民收益,实现了污水污泥的高效益处理。

 3.4 干化处理工艺

 市政污泥的干化处理工艺是指通过热量去除污泥中的水分,通过对不同热源的利用,可以将干化处理工艺分为热干化与自然干化处理两种,自然干化污泥处理工艺是指通过太阳能进行脱水处理,是指将污泥进行充分的晾晒蒸发其中的水分,通过太阳光的照射对其进行杀菌,该种方式无法将污泥中的有机物与无机物有效分离,无法开发污泥的更多用途。热干化污泥处理是指运用烟气、燃煤、沼气、蒸汽、燃油、天然气等燃料,通过热媒介与污泥的接触,对污泥进行直接的或间接的加热处理,使用的设备包括转盘式、螺旋式、离心式、转鼓式以及带式的干化机械。将污泥在设备中进行充分的翻转与运送传输,扩大污泥与热量的接触面积,提高污泥干化处理工艺的效率。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干化机械运用过程中的污泥尾气处理问题,尾气循环不仅能够充分利用尾气中的氧气,还能充分利用尾气中的热量。降低干化过程中能源的消耗。

 3.5 化学药剂处理

  利用化学药剂对污泥进行处理能够有效提高污泥的脱水效率,通过化学试剂的运用能够针对性的处理污泥的细菌、异味、氧化等,完成污泥无害化处理。化学药剂的使用主要应用化学反应原理,例如生石灰的使用,能够通过化学反应有效调节污泥的 值、抑制臭味、巴士杀菌、消毒等作用。且石灰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物质,在应用上具有一定的效益性。氯气是污泥处理的一种有效化学用剂,在污水污泥的灭活杀菌处理上具有较强的功效,但氯气的生产与应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且应用成本较高,在应用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3.6 污泥工艺化处理

  污泥工艺化处理主要包含污泥浓缩技术、污泥调理技术以及污泥脱水技术等处理方式,其中污泥浓缩技术主要采用离心浓缩技术与重力浓缩技术,其中离心浓缩主要运用离心机械调节不同的沉降速度,对污泥中包含的不同比例的固体、液体进行分离,达到浓缩处理的效果,而重力浓缩技术主要运用重力的作用力实现对污泥的分离与自然沉降,由于该方法的应用无需添加外力,在应用上较为节能;污泥调理技术是指在污泥中投入阳离子聚丙烯酰胺,对污泥进行絮凝处理,使污泥的脱水性进一步增强,处理后的污泥颗粒变大,易于泥水分离;污泥脱水技术则主要采用机械脱水、自然干燥等工艺手段,将污泥中的间隔水分离出来,使得污泥中的含水率降至 ,其中机械脱水主要采用有板杠压滤法,在实际应用中脱水时间段,占地面积小,对机械的折损较为严重,动力方面的成本消耗较高,但依然是目前污泥脱水处理应用最为广泛的处理方法,而自然干燥处理法占地面积较大,脱水时间较长,更适合在地广人稀、气候干燥的地区使用。

  3.7 其他安置技术

  我国在市政污水污泥的处理工艺方面的关注度与资金投入还缺乏一定的力度,各个国家的城市化管理在污水污泥处理方面都创新应用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我国应当加强对污水污泥处理工艺的创新应用与发展,例如利用污泥制作蛋白饲料,将污泥用作玻璃生产、中国近年来利用污水污泥取代造纸的制浆等方面,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加强对污水污泥的创新应用。

  4 结束语

  总而言之,市政污水污泥具有固液混合、残体与微生物较多、污染以及含重金属物质等特点,通过材料化、污泥好氧消化、制成复合肥、干化、化学药剂、浓缩、调理、脱水、以及其他处理工艺的运用,能够有效提高市政污水污泥的处理效率与经济效益,减少污水污泥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来源:昆明科净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