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天然色素在膜分离浓缩技术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25 10:36: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天然色素提取在生产工艺中往往用到很多的过滤方式,由于提取液中含有大量的溶解性大分子杂质,传统特种浓缩分离方法只能实现提取液的暂时澄清,久置过程中,这些溶解性杂质仍然会析出产生沉淀,导致成品出现分层、返浑等现象,极大的影响了产品品质。

  一、特种浓缩分离技术有着如下的工艺劣势:

  (1)热浓缩过程没有除杂、提高产品纯度的优势。

  (2)传统工艺,人工劳动强大,增加了大量的人工成本。

  (3)过滤除杂精度低,效果不稳定,产品品质差。

  (4)设备自动化程度低,操作繁琐,容易出现污染。

  (5)耗材使用量大,生产成本高。

  (6)高温浓缩过程对热敏性有效成分造成破坏,降低收率。

  (7)色素色价低、久置出现返浑等现象。

14.jpg

  二、膜分离工艺过程:

  提取液通过预处理去除部分固性杂质,然后经过膜过滤,去除前工序中溶解的蛋白、鞣质、大分子多糖等杂质,彻底实现料液的澄清,澄清后的料液进入膜浓缩系统,浓缩膜截留色素,使小分子的无机盐、水分及其他杂质,实现浓缩脱水以及除杂质。

  三、膜工艺流程:

  天然色素提取液→离心/板框→膜澄清除杂→膜分离浓缩提纯设备→后续工艺

  特种浓缩分离处理技术是一种分子级别的过滤,能根据具体要求选择合适的分离孔径级别,达到分离除杂的目的。其独特的错流过滤方式能有效的防止膜堵塞污染,延长使用寿命,降低运行成本。

  由于天然色素特种浓缩分离过滤精度高,提高产品澄明度,脱除小分子杂质及无机盐,提高产品品质等优势,而浓缩的同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