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草腐烂水体应急处置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0 11:13:1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名称

  水草腐烂水体应急处置技术研究与示范

  二、适用范围

  主要针对太湖沉水植物优势种群(荇菜、马来眼子菜、苦草)和藻类腐烂后引发的黑臭水体

  三、技术内容

  技术原理:针对黑臭水体的污染特征,以及湖泊水质标准要求,通过系列高效絮凝后,可能水体中还残存少量的难降解的嗅味物质。这就需要通过深度接触氧化法来进一步深度氧化致臭物质。

  在絮凝后的水体中布置微泡式太阳能曝气机,按照水域面积5000平米/台进行铺设。曝气机释放压缩空气,使水体与空气充分接触,形成气水混合体,利用密度差形成上升水流,能够控制沉积物和淤泥的积累。利用固定微泡释放器释放出极微小的气泡,延长气体在水中的停留时间,有利于氧的传输,提高了氧的利用率,使曝气效率得到提升。富氧的水体环境使好氧微生物的活力得到提高,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了水中含硫挥发性污染物降解。

  四、水污染防治效果

  通过对絮凝后植物腐烂所形成的黑臭水体浊度、溶解氧以及挥发性硫化物的测定,考虑相对于生态友好性的因素,建议选用壳聚糖+聚氯絮凝剂组合对腐烂后黑臭水体进行应急处置。

  荇菜和马来眼子菜H2S、DMS和DMTS的48小时去除率分别为87%、86%和94%;而MTS和DMDS的去除率为82%和95%。主要嗅味物质去除率均大于80%;浊度满足项目考核要求(去除率大于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