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湿法高效除氯及除氯渣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3 10:42:5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概述

  在常压富氧浸锌过程中,硫酸锌浸出液的净化是关键环节之一。当硫酸锌净化液中氯含量超过300mg/L时,阳极板会出现溶解“烧板”现象,严重腐蚀阳极板。电流效率下降,电锌产品杂质升高,贵重的阳极板损害严重,生产设备腐蚀严重,增加生产成本,同时加重现场环境污染。这些影响随氯含量的增加而加剧,进而会导致整个电解过程瘫痪。针对湿法炼锌氯含量高的问题,寻求一条有效途径,高效脱除硫酸锌溶液中氯,迫在眉睫。本技术提出采用铜渣除氯及除氯渣资源化利用。铜渣除氯基本原理是利用铜及二价铜离子与溶液中的氯离子相互作用,生成难溶的氯化亚铜沉淀,进而从溶液中将氯除去。铜渣除氯的反应式为:Cu+2Cl-+Cu2+=Cu2Cl2。所用的铜渣可以是两段净化除铜镉时产出的铜渣,也可以用从铜镉渣中回收镉后产出的铜渣。采用此法除氯时,应在除铜前进行,否则除氯后的溶液又被铜离子污染,还需再次除铜。

  二、技术优势

  采用除铜浓密底流渣加入直接浸出中上清液实现高效脱氯,其优化工艺条件为,中上清pH2.0-3.0,除氯温度<60℃,净化时间30-60min,铜渣加入量为2-5g/L中上清液。工业运行实验表明,溶液中的氯降至200mg/L以下,氯脱除率>80%。随着中上清pH值的增加,脱氯率逐渐下降。温度升高有利于除氯,但过高可能导致氯化亚铜的返溶,反而降低除氯效果。

  净化时间增加不利于氯的脱除,一般可控制在30-60min。所得的除氯铜渣直接加入铜富氧熔炼,进行铜回收,以实现资源化利用。

  三、适用范围

  锌冶炼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