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4 13:34: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社会的发展,资源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社会资源的回收利用一直是世界各国研究的重点,随着水资源的日益紧缺,科研人员需要研发新技术来促进水资源的回收利用,特别是对于污水的回收技术的研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城市环境,同时还能缓解城市用水紧张的现状。在研究城市污水循环利用的方案时,需要根据城市污水处理的现状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确保制定的方案能够切实提高水资源的回收效率。

  一、城市生活污水回收处理与应用的可行性

  一般来说,城市污水包含了自然降水、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三种,而生活污水也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用水,如洗衣房、盥洗室、浴室、卫生间等使用之后所排出的水,分别来自于机关单位、公共场所、学校、居民住宅等。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不同,生活污水有着较高的回收利用率,在对污水进行回收时,必须对水中所包含的有机物进行净化处理,并通过各种处理工艺,让其最终达到所规定的水质标准。虽然说生活污水已经不再是洁净的水资源,但是通过对生活污水的污染源进行分析之后得知,生活污水中所含的污染物并没有较大的危害性,通过回收处理之后能够作为非饮用水再次进行使用。

  二、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循环利用的原则

  2.1 坚持可持续原则

  水资源作为城市居民赖以生存的资源,提高其循环利用的效率,对城市污水进行回收再利用,能够实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加强对城市生活污水的回收利用,不仅能够降低城市污水对环境的影响,而且能确保城市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应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对城市污水的循环利用,坚持以治理城市污水为主要发展方向,提高城市污水处理技术。

  2.2 统筹规划原则

  作为城市用水回收利用研究重点的污水,污水处理厂应该根据所在城市生活污水的特点选择高效处理方式,这样可以降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成本。为了保证城市生活污水回收利用的高效进行,需要与城市的规划相适应,将城市生活污水回收利用纳入到城市水资源利用计划中,根据城市发展的理念,全面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制定合理的污水回收利用的方案,实现城市的协调发展。

  2.3 遵循安全循环利用原则

  城市建设的前提是保障城市居民生活的需要,特别是城市生活污水循环利用,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污水处理标准的前提下进行城市污水的处理,同时强化处理后的水资源检测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处理之后的水资源不可直接用于城市居民用水,只可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用水。对于回收的水资源,需要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使用方案,确保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三、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方法

  3.1 物理法

  当前,很多污水处理厂采用物理法处理城市生活污水,主要是在不改变物质本身性质的前提下,回收、分离污水中处于悬浮状态的颗粒物,物理法通常分为:离子交换法、离心分离、沉降法和筛滤截留等。

  沉降法主要根据污水中悬浮颗粒所受重力的不同,从而使水域颗粒物实现分离,进而去除颗粒物。筛滤截留法主要使污水通过带有孔洞的装置,将颗粒物与水实现分离,如图1所示。气液分离法主要是向污水中通入某种气体,将污水中的无用物质进行氧化,并且与气体进行结合,然后通过挥发实现水的净化。

1.jpg

  3.2 化学法

  化学法指的是:通过多种化学反应,使污水中的物质发生变化,使其呈现出易溶解或者变为体积较大的团絮物,将其转换成无有害物质的废水。目前所采用的方法有:废水化学沉降处理法、废水混凝处理法、废水臭氧化处理法、废水电解处理法、废水氧化处理法、废水中和处理法等。

2.jpg

  废水的臭氧化处理方法的原理是:向废水中通入一定量的臭氧,对废水进行消毒和处理,如图2所示。废水电解处理法主要是将废水通入电解池中进行电解,进而实现污水的无害化处理,废水化学沉降法主要是向污水中加入药剂,与污水中的有机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性质稳定的沉淀物。废水混凝处理法主要将絮凝剂加入到污水中,与污水中的化学物质发生絮凝反应,废水氧化处理法是利用氧化剂的氧化作用,将污水中的物质进行氧化,进而分解废水中的污染物,废水中和处理法是利用酸性或者碱性试剂使污水呈中性。

  3.3 生物法

3.jpg

  生物法的处理原理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来实现污水的净化,目前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法如图3所示。生物法最主要的体现是借助微生物的各种生命活动将污水中难处理的物质进行分解,形成结构简单的无机物,最终实现污水的净化。根据新陈代谢的方式,微生物分为厌氧微生物和好氧微生物。对好氧微生物提供氧气的方式主要有自然曝气和机械曝气,这两种方式都能够为微生物各项生命活动提供充足的氧气,加快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促进对污水的净化。

  四、城市生活污水循环利用的举措

  4.1 进行分散回收利用

  在城市主要的写字楼、住宅区建立污水回收点,在各个位置设置微型污水处理站,通过对建筑物内产生的污水进行收集和集中处理,然后利用收集而来的污水进行建筑冲厕和浇灌市政绿化区域。这种处理方式适用于小型的污水管理,即建立小型污水处理站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从而实现污水的再利用。这种方法在使用过程中涉及的设备种类较多,工艺较为简单,可以根据污水的特性选择多种方式进行处理。同时处理成本小,技术应用易实现,减少了污水处理的成本投入,短期内即可见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污水处理的压力。

  4.2 进行集中回收处理

  对污水进行集中回收处理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建立中大型污水净化处理厂,集中收集城市生活污水,对其进行集中处理和再利用,一般情况下,经过净化处理的水运用在城市建设用水、生态景观和农业浇灌方面。与分散式处理方式相比,其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对城市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实现水资源的高效使用。但是这种污水处理方式需要建立中型甚至是大型的污水处理厂,前期投入较大,但是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投资和净化成本较小型污水处理站低。随着城市生活污水的产生量不断增加,其特性也较为稳定,选择集中处理的方式,能够更好地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难的问题,而且在处理过程中所运用的技术更加成熟,净化效率更高,污水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的工艺也比较稳定,方便进行管理和操作,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4.3 提高水资源的社会循环能力

  首先,可以构建生活污水集中回收站,再与相关单位进行合作,把生活污水合理的回收利用起来,然后进行有偿的提供,从而形成生活污水的循环回收利用。

  1)针对环境景观用水,可以把回收处理之后的生活污水提供给绿化部门,以此用于道路冲洗、绿化浇灌等。

  2)针对大型事业单位及企业用水,可对这些单位进行输水管道的铺设,将集中回收处理厂中处理过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进行输送,而这些进行过回收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以用于单位中如工业冷却、清洁打扫、卫生间内的实用、绿化等。

  3)针对洗车用水,可以与洗车公司建立起合作关系,将回收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输送到洗车公司,以用于车辆清洗。

  4)针对牧渔农林用水,可以为农民提供农林牧业的渔业及灌溉水源补充,不仅降低了各行各业水资源的实用成本,而且提高了生活污水的回收利用率。

  五、结束语

  生活污水的回收再利用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应通过有效的处理技术,最终实现城市生活污水的回收利用。生活污水的回收再利用不仅能够降低污染,而且能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这对改善社会经济环境及生态环境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城市生活污水的回收再利用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来源: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