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现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4 14:14: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农村水污染现状

  我国农村污水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1 水质差异小

  农村中的污水来源主要是生活污水。例如冲厕水、洗米洗菜水、洗澡废水以及洗衣水。农村生活污水中含有的有毒物质比较少,但是因为其含有大量氮磷等营养元素,寄生虫和细菌往往在农村污水中大量存在。农村生活污水水质差异较小。

  1.2 分布范围广

  我国农村是分散性很大的一个群体,尤其是北方山区。虽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农村污水量较大,但是因为由于农村环境地广人稀,比较分散,分布范围较广,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1.3 变化幅度大

  农村生活污水一般没有经过前期专业的预处理,污水管网收集系统也不健全,或基本没有污水管网收集系统,这就造成其排放量变化幅度较大,对污水的收集造成了极大的难度。一天中,污水量变化幅度较大,在上午、中午和下午各有一个高峰期,其他时间段污水量较小。

  二、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分析

  2.1 人工湿地处理系统

  人工湿地是仿照自然湿地的运作原理来制造的一种污水净化工具,一般是在长宽比合适且具有一定的坡度的洼地中用一定级别的填料形成其床体,然后在床体表面种植具有污水处理性能的植物。这种植物要求生长周期较长且成活率较高,能够与床体填料中的微生物、水中的微生物形成一种有序运行的生态环境。人工湿地能够去除90%左右的BOD,能够去除80%以上的COD,对氮磷等营养元素的去除效果也比较明显,其中脱氮率能够达到35%左右,脱磷率能够达到最低40%,最高90%。

  人工湿地在国外发展较快,已经成为农村处理生活污水的主要方式,而在我国还没有大范围的普及。但是,我国具有广袤的湿地环境,其中华中、华北、东北、内蒙古等地的自然湿地具有良好的调节气候的作用,这也说明在我国培养人工湿地是可行的,具有先天条件。

  2.2 土地渗滤系统

  土地渗滤系统是一种规模较小的污水处理方法,因为其主要依靠自然生态系统的净化作用,即通过农村原有的农田、林地以及芦苇地等一系列植物作用实现污水的净化。这种污水处理技术在过滤有害物质并实施降解作用的同时能够将氮磷等营养物质加以利用。由于土地渗滤系统不需要投入很多前期资金,因此其用来处理农村污水比较划算,其小规模的特点正好适应农村污水分散性大的特点,可以在农村地区广泛实行。

  2.2.1 慢速渗滤

  慢速渗滤易于管理且能够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其处理污水的速度较慢,且满足不了大量污水同时处理的要求,因此,这种没那个渗滤系统一般用在污水产生量低的农村,或者农村一家一户可以独立采用此种技术处理污水。

  2.2.2 快速渗滤

  在快速渗滤系统中,污水排放有周期性,即选择渗滤性能较好的土地按照一定时间排放污水,这样使得土地有了恢复至好氧状态的时间,为下一次污水处理以及长期污水处理奠定了基础。

  2.3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系统

  该新型好养生物脱氮除磷强化处理技术采用先进的新型曝气系统、新型一体化沉淀系统、新型气提式污泥内外回流系统对传统A2O工艺进行全面改造。工艺既保留了国内传统A2O及其强化变形处理技术的厌氧、缺氧及好氧功能区划明显及利于调节的脱氮除磷技术特点和优势,同时还有效融入了生物强化处理技术的高污泥浓度、大比例回流稀释、精确溶氧控制、一体化结构设计等先进的技术理念以及还通过别具匠心的精心布局,实现了运行模式和反应时间可根据运行工况按需调整等诸多技术优势。

1.jpg

  2.4 蚯蚓生态滤池处理系统

  这种污水处理系统已经在我国江苏太湖流域建立了试点,即将农村人家原有的化粪池改造成为蚯蚓生态滤池,将原有的排水沟渠强化,使其能够容纳量更大的污水。蚯蚓是一种变温动物,喜欢吞食肥力高的有机腐殖质,且一般在潮湿阴暗的环境中生活,最低可以在3摄氏度的环境中生活,而蚯蚓中的一种赤子爱胜蚯更是以后总繁殖能力强且趋肥性强的生物,有利于这种技术的推广和实施。因此,蚯蚓能够吞食水中悬浮物、降解污染物,而降解过程中产生的蚯蚓粪反过来有利于其繁殖生长,这种协同作用使得蚯蚓滤池具有较为持久的污水处理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以上污水处理技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但是一定要达到最好的处理效果和经济效益,如果需要,可以将多种处理方法结合使用,以达到技术互补,提升污水处理效果。(来源:世纪华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