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环境工程中的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6 15:56: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环境工程主要是针对各种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污水处理就是环境工程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当下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污水处理工作不到位,处理技术无法实际应用。污水处理对于环境保护和人类生活和谐有巨大意义,不仅需要重视,更需要不断革新技术,还要实事求是,落到实处,这是构建健康社会必由之路。

  一、环境工程中污水处理的重要意义

  如今虽然不再是为了提高经济牺牲生态环境的时代,但是工业发展、城市生活带来的污水问题仍需面对和解决。首先,污水处理能够保护水环境,通过污水处理技术可有效杀死污水中的寄生虫和有害细菌,降低各种重金属含量,减少水中对动植物安全有危害物质,避免其对地下水的污染,使水环境保持洁净健康;其次,污水处理能够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除去水中有害物质后,污水可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生态环境的压力;最后,污水处理还能促进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更加符合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也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重要理念的保证。

  二、环境工程中污水处理的主要技术

  2.1 物理吸附法

  物理吸附法又称为矿物质污水处理技术,主要是利用矿物质吸附水中存在的杂质,以起到净化污水的作用。矿物质吸附能力较强,可以有效降低水源二次污染率,出水水质良好。而且我国矿物质储量丰富,种类繁多,价格低廉,目前主要有膨润土、硅藻土等。随着技术的发展,SBR污水处理法将物理吸附法的效果进一步加强,借助复杂的机电自动化设备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还在污水洁净程度上更进一步。

  2.2 膜生物反应技术

  膜生物反应技术指的是根据以往的生物厌氧处理技术,融合膜分离技术中的优点而革新的一种高效污水处理方法。膜生物反应技术相较传统技术而言具备很多显著优势,一方面占地面积更小,对于反应池的要求较低,也不用建立二次沉淀池,大大节省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膜反应技术中对污染物的分解更加彻底,出水质量完全符合循环利用标准;再者,膜能够对污水中的微生物进行拦截,减少流失,并且结合氧气的高效使用率,降低对能源的损耗。

  2.3 化学反应技术

  化学反应技术主要是通过在污水中添加相应的制剂使其与污水中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以达到对污染物的处理。比如较常使用的酸碱中和反应、氧化反应以及添加絮凝剂形成不溶于水化合物等方法,可以有效进行污水中污染元素的清理,在一些含有特殊元素的工业污水处理中往往能够起到难以替代的作用,但是通常要结合其他物理反应技术进行污染物分离剔除之类的工作。

  2.4 声波反应技术

  声波反应技术又被称为声波处理技术,是污水革新技术中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对于新技术发展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通过将机械设备产生的超声波传递到污水中,利用超声波震动使污染物剥离分散,以实现水质改善的作用。声波反应技术发展时间不长,技术应用尚不全面,目前主要是在污染较轻的领域应用,可以有效降解各种有机物,不过以其净化速度快、可实现自动化运行、洁净能力强、具备出色发展前景等优势来看,其将成为一项很值得深入研究的技术。

  三、环境工程中污水处理技术应用策略

  3.1 强化监督管理

  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技术随着时代科技进步,使污水处理能力大大提高,但落实程度尚有不足,污水处理技术可以净化水质,但更需要从源头上减少污水产生。首先要加强对工业生产和城市生活中的污水处理技术推广和应用,制定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污水只有在进行各种处理,符合洁净要求之后才能排放;其次要对污水处理技术中各种应用设备进行严格监察,很多技术中对环境和设备要求很高,选择这种处理技术要购置符合要求的材料,并结合设计图纸,按照施工要求严格施工过程,保证质量符合标准,施工结束后及时联系管理部门进行核查,待确认合格之后才能使用,同时对技术人员要进行一定的培训,保证操作科学合理。

  3.2 全面考虑以选择合适技术

  污水处理技术越来越多,污水处理不能只看经济效益,要多方面结合考虑,选择最佳技术。在选用时要充分考虑以下几点:首先,污水水质问题。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要区别对待,生活污水采用生物处理法和物理处理法就基本解决,但是工业污水中有很多有害元素,需要结合化学处理法。其次污水量问题。对于不同量的污水要采用不同技术,污水量大的要考虑抗冲击、负荷强的技术,或者设计一些调节池减轻压力。再者要考虑本身应用方向。工业污水处理在考虑净水能力的同时结合经济能力,保证可以承担其技术运行以及后续的维修革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则以净水能力为主,主要精力放在技术革新上;此外,在环境复杂多变、污染程度高的工业污水处理中选择生物处理技术,不仅菌类难以生存,净水能力差,成本增高,更会因速度慢而严重制约工业发展。

  3.3 进一步创新污水处理技术

  环境污水处理技术不能固步自封,应充分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借助信息技术、机械化科技等,结合新理念,推动新应用的发展。可以结合信息技术应用,提高信息化管理,对污水处理有更加全面准确的把握,减少应用失误;将机械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结合,革新以往人工处置,实现处理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如在活性污泥技术中新兴起的AB处理技术、CASS污水处理技术等,都是进一步的发展。应引进其他领域先进的理念和技术,突破传统技术方向的限制,比如安全消毒技术、光反应技术等,为污水处理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四、结语

  总之,在环境工程污水处理技术的推广应用中,我们首先要对传统技术具备全面的认知,在技术应用中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将技术落到实处,避免出现二次污染;其次要进一步革新技术、创新技术,以提高污水处理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保证生态健康、环境安全为基础,不断推动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来源:苏州必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