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维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8 10:22:2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当今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明显,社会公众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污水处理厂是当今社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机构,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对污水处理厂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污水处理设备的管理维护关系着污水处理作用的发挥,对污水处理厂的安全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针对污水处理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进行深入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内容及重要性分析

  1.1 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内容

  污水处理厂的设备管理主要可以分为前期以及后期管理等两个部分,前期管理主要指的是从设备的规划到投产过程中涉及的所有工作,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制定设备管理制度,构建设备管理机构,并对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完成设备的规划、采购、安装以及调试等过程;后期管理则主要指的设备投产后的管理维护到设备报废更新期间涉及的所有工作,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对设备进行严格的管理维护,做好设备的定期检查、故障修理,并实现设备报废和更新维护等工作。

  1.2 设备管理与维护重要性

  设备管理维护关系着污水处理厂的生存。污水处理厂开展污水处理工作过程中污水处理设备是基础保障,设备性能、结构、运行状况对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功能发挥起着决定性作用,也直接关系着污水处理厂的市场及经济效益,可见,污水处理设备的管理维护对污水处理厂的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设备管理维护关系着污水处理厂的生产成本。针对污水处理厂内部各种处理设备进行管理维护能够最大程度延长设备的使用年限和检修周期,这样就能实现污水处理厂设备维修成本的有效节约,也能避免出现停工现象,使得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运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全面提升污水处理厂的经济效益和污水处理质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发展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设备管理维护关系着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安全健康。污水处理设备能否实现良好管理维护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设备的运行状况,一旦在设备生产中存在操作不当现象或者是产生故障,不仅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对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财产产生巨大威胁。鉴于此,针对污水处理设备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检查制度,并严格执行各项设备管理维护措施,及时发现设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将故障发生几率控制在最低程度。

  二、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和维护问题及原因分析

  2.1 污水处理设备管理与维护问题分析

  (1)缺乏综合性人才。

  污水处理设备在管理维护工作实践中涉及到了机械、电气、自动化等多个方面的专业知识。以目前污水处理厂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配置状况来看,专业的设备管理维护人才比较匮乏,导致很多污水处理设备在投产后并不能实现正常运行管理,设备在产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能得到及时维护管理,甚至针对设备的故障也不能实现精确判断,不能及时找到故障原因,设备故障排除很大程度上要依赖设备生产厂家,或者是聘请专业维修人员,导致企业的设备维护管理成本增加,而且设备维护管理效率比较低,对污水处理厂正常工作的开展极为不利。

  (2)设备管理制度落后。

  目前很多污水处理厂建立的设备管理制度相对比较落后,污水处理厂领导仅仅对污水处理生产过程给与高度关注,对企业管理和正常生产关注比较少,而且对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也比较忽略,针对设备管理维护并没有配备专业管理维护人员,导致污水处理厂出现了严重的人才匮乏现象,污水处理设备也不能得到及时的管理维护,对污水处理厂的长期稳定运行产生了巨大影响。

  2.2 影响设备管理的因素分析

  (1)对社会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足。

  目前大多数污水处理厂在工作开展实际中对设备管理工作不够重视,首先,针对污水处理厂设备管理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机构,而且日常管理维护机制建设也不够完善,导致污水处理设备在实际的管理实践中缺乏制度支撑。其次,针对设备管理方面并没有配备专业的技术人才,使得实际的社会管理并不能够满足当前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对于企业内部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在专业知识方面相对比较匮乏,设备维护管理技术以及维修经验都相对比较匮乏,而且企业也并没有针对设备维护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反而导致污水处理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不能够实现正常开展,对企业的正常生产形成一定影响。

  (2)设备维护管理备件和规程缺乏。

  污水处理厂针对在运行过程中实施定期检修维护,并制定出完善的设备修理工作规程,这不仅是污水处理厂运行过程中常规性的工作内容,也是充分保证污水处理设备保持良好运行状态的主要方法,通过定期维护和合理的工作规程能够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密切跟踪,及时发现设备存在故障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但是当前大多数污水处理厂针对设备维护管理方面仅仅建立简单的设备台账,针对设备检修计划、备件储备和管理并没有建立相应的制度,导致经常出现设备损坏后进行抢修的状况,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资源浪费,甚至还会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巨大影响。

  三、强化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维护工作

  3.1 高度重视设备管理维护工作

  污水处理厂要想进一步改进污水处理设备的管理维护工作,领导层就必须要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要认识到污水处理设备日常管理维护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构建起完善的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的设备维护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企业的设备管理机构,健全社会管理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这样才能保障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维护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并保证污水处理设备能够处在良好运行状态,全面促进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3.2 强化专业人才培训

  污水处理设备等管理维护具有较强专业性,对于管理维护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的比较高,作为污水处理设备管理维护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电气、机械等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具备较强学习能力,能够针对污水处理设备具体操作流程和关键维护技术进行快速掌握。鉴于此,企业必须需要加大对专业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的培养和引进。首先可以通过企业招聘来大量引进专业型技术人才,结合污水处理厂设备管理维护实际工作专业需求来有针对性的人才专业方向,其次,企业还要针对内部设备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大力的培养,通过选拔出专业技术骨干积极参加专业培训机构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企业培养出复合型专业人才。

  3.3 强化设备维修保养力度

  企业必须要建立起完善的设备管理机构,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设备的日常运行过程中必须要对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给予高度重视,充分结合日常维护和定期保养等设备保养方式,并制定出合理的设备维修保养计划,及时发现设备的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隐患问题。另外还要定期针对污水处理设备开展全面的检查和保养,以此来有效延长污水处理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也能让污水处理厂设备维护保养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最大程度保障污水处理设备能够实现正常运转。另外,针对污水处理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易损件做好备件工作,这样才能在发生故障的时候进行紧急更换,全面提升设备维修保养效率,最大程度避免因备件不足而导致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受到影响。

  四、结语

  污水处理厂是当前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保障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污水处理设备是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的主要物理设备,只有实现污水处理设备的高效运行,才能让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在设备日常运行过程中必须要对管理维护工作给予高度重视,通过不断完善设备管理维护机制,采取合理设备维护管理方式来充分保障设备实现正常运转。(来源:大庆石化公司水气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