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炼油厂区地下含油污水系统改造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7 15:19: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项目背景

  某公司炼油厂区含油污水道为地下暗管,系统暗管以砖砌渠道、混凝土管居多,整个下水道原来设计标准低,经过50多年的运行,穿漏、堵塞、互串、清污不分等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雨天经常出现雨水反渗入含油污水道的现象,含油污水量骤增,使得下游污水处理系统不堪重负,易引发外排废水超标。随着炼油厂生产规模的扩大和长时间使用,这种状况更为突出。而整个管道埋在地下,比较隐蔽,串、漏、堵问题难以发现,而且纵横交错,维修十分困难,成为环保的重大隐患。

  鉴于上述情况,该公司在2012年投资了近6000多万进行炼油厂区的排水系统的改造。

  二、厂区含油污水来源及水量

  厂区内含油污水量主要来自二个方面:一是来自各装置工艺过程与油品接触的冷凝水、介质水、机泵端面密封冷却水以及设备、装置检修时的产生的含油污水、油污冲洗水和污染区前期雨水;二是贮(油)罐区脱水和冲洗水。

  含油污水量统计,在工程中依据《石油化工污水处理设计规范》设计污水量规定:污染雨水量按污染区面积与30mm降水的乘积(m3)的值确定。经实际核实,污染区面积确定为所在装置区面积的20%,在工程应用中对装置区内泵区、塔区、炉区、工艺阀组区进行污染区的划分设置合理的围堰。

  罐区的最大含油污水量按最大罐检修蒸汽吹扫时产生的含油污水量计。

  三、厂区已有地下含油污水管状况

  炼油厂区的已有地下含油污水管网早期采用的设计标准低,系统管网以砖渠、混凝土管为主,装置区内的含油污水支管采用钢管为主,部分老装置采用混凝土管。含油污水管线改造过程中,装置不能停车,所以改造时我们考虑在地上的含油污水提升管线建设完成投用后废除地下含油污水系统管网,装置内已有含油污水支管更换混凝土管部分,钢管保留。这样可以保证装置区正常运行,而含油污水系统管的改造可顺利完成。

  四、改造方案

  考虑资金的投入有限,所以采用旧装置、旧罐区按区域收集,新装置、新罐区独立收集的方案进行改造。

  按炼油厂各装置的平面布置,在一套装置或多套装置区内新建含油污水提升池,尽量利用装置内现有的含油污水管道,将该区域装置的含油污水收集排入新建污水提升池内。

  对每套装置重新划分污染区,在污染区四周设置围堰,并新建污染区污染雨水管线,对污染区围堰内污染雨水和后期雨水利用电动阀门进行切换,前5分钟(30mm)污染雨水切入新建污染雨水管线,排入新建污水提升池内。5分钟后的后期雨水则切入排至边沟水处理系统。

  对炼油厂区系统的地下含油污水管道(重力流)全部废除,各装置区新建污水提升池内的含油污水,经泵提升后就近进入新建全厂地上含油污水系统管道(压力流),排入净化水污水处理场污水调节罐。

  按炼油厂区各油罐区的平面布置,在一座或多座油罐区边防火堤外,新建含油污水提升池,利用罐区内现有的含油污水管道,将一座或多座油罐区内的含油污水收集排入新建污水提升池内。

  五、实施

  炼油厂装置区和油罐区新建污水提升池共26座,涉及有贮(油)罐区来水的设置隔油和收油设施,没有贮(油)罐区来水的不设隔油设施,提升池为地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加盖板,池体达到防渗、防漏要求。

  提升池设置隔油池的,按水流方向分为二段,先为隔油池和集油管,初步将污水中污油及悬浮物隔除,再进入下段的吸水池中,经设置在污水提升池边上的污水提升泵,将池内污水加压就近打入新建全厂地上含油污水系统管道。

  针对区域大小,设置含油污水提升池的大小,污水泵的配置也不同,有1池采用4台泵3用1备,1池采用3台泵2用1备,1池采用2台泵1用1备。

  新建地上含油污水压力系统管,负责收集来自厂区各个新建污水提升池的含油污水,然后将其输送至净化水车间的污水调节罐,最终经污水生化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达标排放。

  新建地上含油污水压力系统管的设计输送能力,近期水量按750m3/h,远期水量按1000m3/h设计。系统管的总干管线按远期水量考虑,采用DN600管,支干管按目前实际水量设计,并有一定的富余量。

  系统管线为树状网,主干线局部为环状布置,具体走向根据厂内现有管架的布置及污水提升池的分布情况来确定。系统管沿管架敷设,局部沿地面敷设于管墩上。系统管采用地面上敷设,有利于施工及检修、维护。

  主管的环管上设置检修阀门,利用后期检修及新装置的污水管接入。

  新设计的含油污水压力管线在本项目中全部采用无缝钢管。

  六、设备

  本项目主要设备为污水提升泵。因污水提升池为地下水池,污水提升泵为负压上水,选用强自吸泵作为污水提升泵。强自吸污水提升泵,其本身配带独立的强自吸系统,结构是将离心泵与吸真空装置合二为一。强自吸污水提升泵安装在污水提升池边上,操作、维修简单。

  在工程实施时,考虑含油污水提升池内常容易出现大颗粒物质,影响泵的正常运行,在吸水管上设置了过滤器,对泵的正常运行有很好保护。

  七、控制

  每一个新增污水提升池都设置一台液位测量仪表,同时配备相应污水提升泵,高液位启动提升泵,低液位停泵,启、停泵的联锁信号。

  八、结语

  该工程在2013年建成后投用至今,炼油厂区内系统的地下含油污水系统管网已停止使用,含油污水量稳定,得到很好的环保收益。(来源:茂名瑞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