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化工厂污水处理的环保问题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6 16:15:2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化工厂的生产过程中会出现大量污水,而在污水中会存在多种组织,其中包括了油脂、化学物质和残渣等,污水中还可能存在一定的有毒物质,污水排放到环境中,不可避免的会污染人们的日常生活用水,继而威胁人们的健康,影响人们的生活。因此就需要化工厂加强对污水排放的管理力度,提高污水处理工艺,逐渐寻找有效的方法进行污水处理,注重化工厂的环保工作,促进化工行业的长久发展。

  一、化工厂污水概述

  1.1 结构

  化工厂排放的污水成分复杂,有害物质较多,除淀粉、纤维素等物质外,还包含矿物油等有机物,同时具有很高的化学、生物需氧量,还有较高水平的总氮和总磷。

  1.2 危害

  通过相关实验可以证明污水在多次处理之后,其中的总氮和总磷含量依然很高,如果在自然水域中排放大量的污水,就可能使水体呈现出富营养化,从而造成赤潮的出现,最终使水质不能达到人们的饮水标准,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中毒,威胁生命。

  1.3 化工厂污水处理的特点

  化工厂生产的污水污染浓度很高,且化工厂一般生产的产品繁多,污水中含有不同的化学成分,其污水质量也会存在很大差异,这就使化工厂的污水处理难度大大上升。随着水资源利用情况的越来越严重,不同生产模式产生的污水成分也有所不同,并且气候正在逐渐变化,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受到了严重影响,工业污水成分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变化,使污水处理设计面临着负面影响。并且社会外部环境等因素会对污水处理产生严重影响,人文和区域经济发展也会严重影响到污水处理等工作。

  二、污水处理与环境保护间的联系

  2.1 从建筑学角度来看

  在环境中城市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随着城市规划的快速发展,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问题会对其产生严重制约,从而对城市造成严重的影响。环境问题在人类聚集的区域更加严重,因此要想促进城市发展,就必须要解决环境问题,使人类日常生活需求可以与环境更加和谐,不断推动城市经济的稳定发展。

  2.2 从现象本质角度来看

  由于人口的不断增多,导致城市环境逐渐恶化,公园等绿色空间越来越少,使城市未来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从而可能导致城市面临瘫痪的情况。同时过度使用自然资源也会使空气、水、垃圾等污染问题更加严重,其主要原因在于资源与环境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并且对矛盾不能合理有效的解决,使其逐渐形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而化工厂污水问题使矛盾逐渐恶化。

  2.3 从环境理论角度来看

  人与自然关系明显标志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而城市规划可以使人与自然的关系得到良好处理。所以在城市规划过程中就需要对城市自然属性进行优先分析,其中包括了地理、生态和水利等多个方面,从而对城市环境容量进行明确,确保城市环境保护策略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对化工厂的质量与水平提供进一步的保障。

  三、当前化工厂污水处理中出现的问题

  3.1 企业出现暗管排放的情况

  尽管环保已然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但仍有部分化工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成本,对生产污水不进行处理,反而私自挖掘暗管,甚至会同时挖掘几条暗管,而这些管道就会将化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水进行直接排放,导致污水直接流入到工厂附近的河流中,或者是排放到废弃的大坑中。通常情况下暗管与化工厂都会存在比较远的距离,所以相关环保部门很难发现其问题,并且居民群众等缺乏举报的积极性,最终导致基层监管力度存在不严格的情况。这种情况在相对偏远的地方尤甚。

  3.2 不能有效应用新的污水处理技术

  随着技术的进步及工业的发展,化工厂的产业链逐渐延伸,往往不再仅生产单一的化工品,而不同产品的工艺流线不同,其产生的污水成分也存在极大的差别,这就导致了化工厂污水中的成分也逐渐变得复杂,这就使原有的污水处理技术不能对污水进行有效处理。虽然污水处理技术正在不断研究,其工艺也在不断发展,但是其污水处理技术并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污水处理并没有达到相关标准就被排放,并且在污水的环保检查过程中,其技术过于老旧,缺乏新的污染指标,最终导致污水检测工作缺乏较高的准确性。

  3.3 污水处理成本严重上升

  化工厂污水处理成本从最开始的每吨一元逐渐上涨,在污水处理中其化学原料不断增加,并且社会其他成本也在不断升高,从而导致当前的污水处理成本出现了几十倍的上涨,污水处理工作成本的增加意味着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影响企业污水处理工作的实际落地开展,这对运营情况较好的企业来说压力相对较小,但是一些经营情况较差的化工企业就会变得很困难,这些企业经常会为了节约一定的成本而铤而走险,对超标污水进行不合理排放。

  3.4 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情况

  在化工企业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通常都会呈现酸性或者碱性,只有极少一部分的化工污水会呈现出中性。化工企业中通常都会有几种甚至几十种的化工产品,因此不同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酸碱度也会存在不同,当前许多企业都会对污水进行反复处理,之后再进行排放,但是这些企业并没有对酸碱中和原理加以重视,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并不能合理应用其原理。其主要原因在于各个生产部门对污水处理工作不重视,不能意识到化工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并且企业内部的污水处理工作都是单独进行,各个部门间不能进行有效的协作。

  四、污水处理环保问题的有效措施

  4.1 对于企业的暗管排放问题

  对于企业中存在的暗管排放问题,就需要相关环保部门对巡查力度不断加强,同时还需要对多种巡查手段合理应用,建议环保部门可与水文局等水文管理机构加强沟通及合作,加强对河流湖泊等水文流域排水口实际情况的掌握,一旦发现河流内部存在排水口等问题,就需要对其进行有效追查,当追查到相关企业时就要进行严格处理,坚决根据相关程序进行治理,从而达到对其他企业的警示作用。

  4.2 化工厂污水处理新技术的应用问题

  因社会对环境保护越发重视,许多研究机构也加大了对污水处理新技术的研发,建议环保部门及时了解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可建立技术交流及推广的平台,使企业污水处理部门可以正确了解与掌握相关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针对企业中的先进污水处理设备,国家要给予一定的补贴,尽可能降低企业设备的引进成本,使企业可以积极进行设备更换,增强企业积极进行污水处理的主动性,同时为当地区域环保部门提供一定的治理经验,为未来环保工作奠定基础。

  4.3 污水处理成本升高问题

  针对污水处理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就需要国家对相关污水处理耗材市场进行一定的积极干预,严格处理一切虚假抬高价格的行为,避免污水处理成本的盲目上涨,对于一些化工企业,国家要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比如免税政策等,从而使污水处理成本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

  4.4 污水处理的资源浪费问题

  环保部门要针对化工企业中的资源浪费问题进行有效调整,环保部门要认真合理分析各个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成分,对污水中可能会发生的化学反应要合理利用,尽量减少污水中的有害成分。对于化工厂相对集中的片区,可以综合考虑化工厂内污水生产情况,集中设置污水处理,尽可能降低企业污水处理的成本,同时使资源浪费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提高其社会及经济效益。

  五、结束语

  当前化工厂污水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就需要加强对化工厂污水处理问题的重视,注重对先进污水处理技术的灵活应用,加强对化工企业的巡查力度,对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提供有效指导,国家要采取一定的政策进行干预,尽可能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减少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资源浪费,优化污水处理流程,促进企业进行污水处理的积极性,保障污水处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来源: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