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污水管网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的影响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7 11:37: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提高污水治理水平,能够促进城市环境中质量的提升,并且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污水管网的建设能够大大提升整个城市污水处理效率。但是目前污水处理的过程中,效率非常低,城市污水处理的管网建设非常落后,很难适应城市的快速发展,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加速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设,促进处理效率的提升,在实际运行中要加强管理,促进我国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一、城市污水的组成

  城市污水主要是将城市生活中所有的污水进行处理,还包括了工业废水等,是一种多种城市水份的集合。生活污水主要指的是日常生活中的排水,主要是通过城市卫生间、厨房、浴室等设施排出的。生活污水中污染物几乎占到了总量的60%,蛋白质、脂肪以及糖类等等;无机物占到了40%,比如泥沙、杂物等等。此外,生活污水中还还有了比较大量的洗涤剂、病原微生物等等。

  工业废水主要是在工业生产中所产生的一系列废水。因为生产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和工艺存在差异性,工业废水的主要成分也就存在不同。最常见的工业废水主要有造纸废水、油漆废水、农药废水、纺织废水、电镀废水等等。由于工业生产中所使用很多的化学原料,所以该部分废水是城市污染的主要来源,对于人民的正常生活影响也比较大。

  降水径流主要是由城市降水或者是冰雪融化所形成的。初期的降雨和冰雪融化对于城市的影响也比较大,如果能并入到城市污水管路进行处理,会造成城市环境的改善。对于分别设置了污水和雨水管道的城市来讲,降雨径流并入到城市管道但是并不进行处理;对于使用了雨污合流的城市管道来讲,虽然在处理的初期能够将一部分径流水分和城市污水一同处理,但是发生在雨量较大的季节在会因为超过了截流干管的输送能力而早成了污水处理超过了负载能力,很多的城市雨污水溢流的情况,给城市水源造成了极大的污染。

  二、污水管网对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的影响

  城市污水管网主要是将城市污水处理的主要系统,性能完善的污水管网建设能够切实提高环境质量,在我国污水管理制度中,只有其各项指标达到了标准的污水才能够纳入到污水处理系统中,因为污水管网的特殊特点,一旦在系统中发生了堵塞的情况,会严重影响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还因为部分的城市地区的管网设计比较不合理,都造成了城市污水管网不能有效的进行,导致了污水处理建设的落后,污水排放量持续增加,导致了污水处理厂运行存在严重的问题,城市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目前我国的污水处理厂主要合理的进行污水处理管理活动,有计划的进行处理,并且做好组织、协调的工作。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和管理能够将污水净化成净化指标满足条件,是保证水份达标的重要过程,能够促进城市环境质量的提升。但是目前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并未良好的运行,应该根据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建设完善的管理系统,同事提高整个系统的管理能力,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实现不断的创新。

  三、促进污水处理效率提升的主要方法

  3.1 完善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

  就目前来讲,我国的污水处理管理制度中,要加强管理制度的建设,成立起高效的管理组织,并且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每个员工的基本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污水处理效率,保障我国污水处理工作有序的进行,并且提高整个城市环境质量。

  要想保证污水处理工作的有序进行,还应该加强监督制度的建立,政府要根据污水处理工作的实际需要设置监督管理部门,该部门应该区别于其他的管理组织机构,防止因为权力的相互交叠而产生腐败的现象。监督机构对于整个污水处理的过程要全面监控,如果存在不符合的情况应及时的予以制止,及时的处理,保证其工作的正常进行,提高工作效率。

  3.2 设立建设目标

  建设污水管网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应任务时限,并且根据具体的实施情况设置分段目标,加强工期的管理,还应该明确所有工作人员的分工,建设高效率的污水处理管网,此外,管理人员应该不断的加强施工管理过程,促进污水管网的顺利建成使用。

  3.3 完善奖励制度

  污水管网的建设以及污水处理厂的管理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设置相应的奖惩制度,并且明确奖励和惩罚的具体标准,进行必要的实质性的奖励,促进污水处理厂管理人员积极性的提升,使得其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很好的完成上级部门给指定的任务,而没有形成目标管理的污水处理厂,必要时给予一定的处罚,对主要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处罚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是对于后期工作的一种激励从事,也是希望所有的工作人员能够在实践中吸取教训,及时的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保障今后的工作满足要求。建立完善是奖惩制度并且成功的运行,能够大大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促进污水处理效率的大幅提升,切实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

  3.4 加强材料采购的管理

  污水管网建设的过程中,施工所用的材料非常重要,质量很好的材料能够保障污水处理的有效进行,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加强材料的管理,也就要做好采购工作,这就需要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建立好良好的合作关系,保证材料质量并且控制好材料的价格,尽快的建成投入使用。

  3.5 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

  污水管网建设的过程中,人员是非常主要的工作力量,其影响最终的质量,所以要从根本上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这就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的多组织培训,可以通过视频学习以及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提高污水处理管网的质量。此外,还应该积极的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提高污水处理技术水平,做好节能减排,提升整个社会的收益,为人类建设宜居城市。

  四、结语

  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和管理是保障人民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的基础,但是目前我国的城市污水管网在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污水处理效率的提升,希望我国的政府管理部门相关的机构及时的完善管理制度,促进污水处理管网的正常建设,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来源:广西柳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