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监测中有机污染物的检测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0 10:00: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 影响水监测水平的要素

  1.1 检测人员的水平

  操作人员的水平,直接决定了监测工作的质量。监测人员应当提升自身的思想意识,认识到水资源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只有检测工作水平到位,才能保证检测结果的正确性,从而使相关部门根据检测结果进行整改政策的实施。如果没有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存在消极应付的心理,会极大的影响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1.2 监测设备的先进性

  水资源的监测相对复杂,以往在进行水中有机污染物监测的过程中,主要是使用索氏萃取、超声萃取等方法,存在很大的弊端,不仅所监测的样本含量较少,同时监测结果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出来,监测的效率慢。水体监测具有复杂性,因此对于监测设备的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保证监测结果的正确性,必须保证监测设备是当前新型的设备,设备的数据记录等功能完善准确,符合相关的标准,保证水质监测报告的准确。

  1.3 监测的技术

  以往水体的监测方式具有效率低、样品数量多、采样点范围广的特点,因此应当注重水资源样品的收集过程及方法,采集的水体样品必须要符合相应的要求并有代表性,从而保证数据的合理性。在样品选取以后,应完善运送工作及包装等步骤,保证其必须符合相关的规定,从而能够有效地监测出水中的污染物质,为治理提供支持。

  二、 有机污染物的检测技术应用

  2.1 快速溶剂萃取技术

  当前环境保护工作逐渐的紧迫,在进行水质监测的工作中强调效率,使用传统的监测方式,难以在短时间内对有机物进行有效的收集和化验,对于以往的手段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这个背景下,高效运用快速溶剂萃取法,可以提升监测工作的效率。该技术具有极强的适用性,在中性、酸性、碱性的环境中都可以使用,利用高温和强压的外界条件,自动进行水中有机物质的萃取,达到检验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高温的监测环境下,样品中的分子运动速度加快,会使其中的有机物质大范围的扩散,因此应当静置一段时间,使待测样品分离,从而提升监测的正确性。快速溶剂萃取技术具有绿色节约的特点,只需要一点有机溶剂,就可以进行大量样品的监测,不会造成过多的浪费,同时萃取出的有机物回收效率高,因此当前的应用频率较高。

  2.2 索氏提取法

  索氏抽提法是我国进行水质监测的一种重要方法,也是最常见的方法的一种,它的操作相对简单,主要是从固体物质中萃取化合物进行分析。在进行该技术的使用时,一般提取所用的试剂为乙醚。先针对样品进行分析并分解,使试剂能够有效地吸收水分,随后提取其中的物质并进行称重,分析出其中所含有的污染物质。该技术方法较为简单同时也经常用到,是很多实验室人员所掌握的技术手段之一,但是应当严肃认真的对待虹吸这一步骤,它主要是利用液面的高度差的作用力,将液体装到容器中,因此应当注重操作手法的正确性。

  2.3 微波萃取技术

  微波萃取技是当前在进行水质监测的时候所运用的新型技术手段之一,它主要是根据电磁场的性质,有效将样品中的有机物进行提取和分离。在进行检测的过程中,结合样品的容量等情况,对于微波进行控制,保证电磁波控制在一定的频率范围之内,对于样品进行内外同时加热,从而达到萃取的效果。微波萃取技术具有节能环保的主要优势,通过微波萃取技术,可以减少其他的操作流程,直接对样品进行萃取工作,减少了很多工作环节,避免了其他化验试剂的浪费,同时减轻了监测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在进行萃取的过程中,水质样品不用干燥,样品的水分不会影响最终萃取的结果,从而使萃取过程更加简洁,有利于提升我国水质监测工作的效率。

  三、 提高水质监测质量的方法

  3.1 提高监测人员素质

  提高相关监测人员的水平,从而提升水体监测工作的质量。首先,相关调查机构应当对于监测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使其认识到水质监测技术的特殊性,能掌握新型的监测技术,有效进行水体的抽样、萃取、监测等工作;同时应当提升相关监测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地以更加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进行监测,做好记录工作,为后续的取样提供参考,提高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应当完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为监测人员的行为提供准则,保证其测试流程、质量管控点等工作符合相关标准。注重引进专业的技术人才,为我国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3.2 加强新型技术手段的使用

  传统的水体监测方式具有一定的落后性,应当学会使用当前新型的监测手段,如微波萃取技术等,加强对于样品采集的质量管控,严格按照相关的采样流程进行抽样工作,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环境对象进行采样,保证采样结果的正确;同时,在进行水质监测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重环境因素,液体监测具有特殊的性质,液体的沸点会随着周围环境压力的加大而提升,因此应当合理地控制萃取环境中的压力值。在进行监测的时候应当保证使用的仪器仪表等设备处于已检在用状态,其他的实验材料必须要符合质量标准,避免发生其他反应影响结果。

  3.3 购置新设备进行监测

  新技术需要有新设备作为保障,当前各种新型的监测技术不断地完善,因此必须要使用新型的设备,保证水质监测工作的正确性。在进行检测设备的购置时,应当对于设备的质量、性能等进行研究及选择。同时,应当购置具有自动化水平的设备,当下监测设备不断地更新换代,结合了计算机技术,已经有了专业的污水检测设备等,能够对于更多种类的有机污染物质进行分析与监测,也减少了人力操作的失误率。

  四、 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环境保护的背景下,加强水体监测水平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相关机构应当加强技术人员的水平,根据水质检查的特殊性,学习新型的监测手段,有效萃取出样品中的有机污染物,从而根据污染物的种类进行整改方案的制定,提升环境水平,为人们营造更加绿色的居住环境。(来源:河北省秦皇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