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技术在农业水污染治理中的问题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1 15:45:2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现阶段我国水资源利用过程中,农业用水占比较大,再加上农业与民众日常生活紧密联接在一起,所以水资源控制工作开展存在较大难度。而在农药、化肥肆意乱用的影响下,农业水污染问题愈发严重。借助生物技术的应用,目前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具体应用期间,生物技术应用仍存在一定的限制,需要通过深入分析生物技术应用问题的产生原因,采取合理措施来进一步强化生物技术的应用效果。

  一、生物技术概述

  生物技术的应用主要目的在于进行有益物质的生产,针对动物而言,是指动物在生理活动期间可以产出有益物质,对自身及其周围环境有着良好作用;针对植物而言,同样也是在生命活动期间产出有益于周围环境或自身的物质,而借助此原理将生物技术应用于农业水污染治理,可以实现对农业水资源的保护。生物技术的研究涉及到细胞学领域,通过对生物生理结构的分析,促使水污染与生理结构发生物理、化学反应,例如通过生理结构所具备的降解性、吸附性特点来降解、吸附水资源中的污染物质,达到治理农业水污染的目的。我国针对生物技术的研究仍处于初步阶段,所以生物技术的应用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但需要有效解决现阶段生物技术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限制。

  二、生物技术应用存在问题及其原因

  2.1 推广不到位

  我国地大物博,并且在经济、科技发展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但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现阶段农业水污染治理期间针对生物技术的应用存在认知较差的问题,大部分民众对生物技术的利用缺乏正确认知,使得生物技术推广受到限制,进而对生物技术水污染治理效果产生影响囚。而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相关宣传机构、教育机构对生物技术宣传推广工作开展缺乏执行力,在生物技术教育、宣传、推广方面所取得的效果不佳,无法实现对生物技术知识的全面普及。与此同时,生物技术利用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更倾向于自己所学专业,所以针对生物技术的研发仍止步于初级阶段。此外,生物技术应用期间部分专业性较差的技术人无法最大化发挥出生物技术的作用与功能,再加上认知、掌握的局限,使得生物技术的利用工作开展受到限制。针对上述问题的存在,需加大对生物技术的宣传、推广、教育力度,进而提高工作人员、企业、民众、单位对生物技术的认知,为生物技术全面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2.2 农药分解问题

  生态的平衡发展主要依托于食物链是否完整,在食物链构成中,任何以此层次的生物被破坏,会宜接影响到整体食物链的完整性,甚至对生态的平衡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而现阶段农业生产作业期间,农药的大量应用会对食物链的整体性造成严重的破坏,通过对食物链某层次的中动物的杀害,来达到提升种植质量的目的。但是此种做法会使得食物链整体体系受损,例如以除草为目的使用农药,不仅会影响到树木家禽的生长发育,甚至会导致其他生物的大量死亡。与此同时,虽然现阶段生物技术的应用起到一定的农业水污染治理效果,但是针对农药的分解与替代,仍存在较大难度。例如部分农药中含有的尼古丁、赤霉素、生物碱等元素,无法被生物技术替代和分解。此外,传统农药的毒害性更高,若未正确合理的应用药物,不仅影响到作物的正常生长,甚至对周围其它植物产生严重影响。而产生此类现象的主要问题在于微生物技术研究成本过高,再加上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不同,使得农药分解、替代研究效果不佳。鉴于此,需提高对微生物技术研究的投入加大力度,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深入到化学农药替代、分解的研究中,为以后农药残留的治理与消除提供技术保障。

  2.3 生物技术应用缺乏规划

  针对农业水污染治理的开展,纵观当前城区与乡镇农业水污染的分布,城镇水污染区域呈现出密集的特点,而乡村农业水污染分布呈现出分散的特点。而在具体治理期间,为结合乡村农业水污染情况进行生物技术利用的合理规划,其治理技术应用仅停留于初步治理阶段,未对农业水污染进行有效检测和规划。建议此,要想提升生物技术利用有效性,需依据当前农业水污染分布情况进行合理规范,结合实地考察、落实监控机制、建立可科研站等措施来进一步提升生物技术治理效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环境污染问题愈发严重的形势下,生物技术的利用至关重要,所以需深入分析现阶段生物技术利用存在的限制问题,以实际农业水污染治理现状为依据,制定并落实科学解决措施,以此为生物技术的利用提供保障与依据,大幅度提升生物技术利用效果,进一步改善我国水污染问题。(来源:迪庆州生态环境局环境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