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脱盐乳化废水处理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7 9:03: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加工原油主要以长庆、青海、南疆、北疆、吐哈、哈萨克等原油为主,原油经常减压装置电脱盐系统处理后,产生的污水送至电脱盐乳化废水装置进行处理。分离后的污油送至延迟焦化装置进行回炼加工,合格污水送至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渣作为危险废弃物出厂填埋。近年来,随着原油的深度开采,原油含水含盐高,泥沙量大,伴有大量的乳化剂、高分子聚合物等,使得废渣逐年增多。考虑到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19)将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且公司渣场剩余库容量不足。为解决上述问题,经考察研究分析,在炼油厂选用油惠博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BP公司)的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对废渣进行处置,通过标定,电脱盐乳化废水装置废渣产生量大幅降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常减压废渣处理流程

  1.1 工艺流程

  常减压装置产生的电脱盐污水自压至电脱盐乳化废水装置,首先为了解决污水的乳化问题,在污水中加入适量的清油剂,进入沉降罐,然后根据油、渣、水的密度不同而进行分离。分离出的合格污水排放至污水处理厂,油渣送至油渣分离罐进一步分离。在油渣分离罐中加入清油剂F,进行第二次分离。合格污水由油渣分离罐底部排放至污水处理厂,污油由转油泵送入污油储罐,废渣由转渣泵送入废渣储罐。最终污油送至延迟焦化装置作为焦炭塔顶急冷油进行回炼加工,废渣作为危险废弃物出厂填埋。

  1.2 废渣产量及性质

  从表1可以看出,废渣的产量逐年在增加,2018年渣量己达到16215.88t。由于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且公司渣场剩余库容量不足,减少废渣产生量成为当务之急。废渣成分见表2。

1.jpg

2.jpg

  二、废渣资源化利用途径

  2.1 已有废渣资源化利用途径及存在问题

  己有废渣资源化利用途径为将电脱盐乳化废水处理装置产生的废渣经油品储罐脱水后进300万t/a重油催化裂化及延迟焦化加工的处置,油品罐区使用4具1000m3储罐进行接收,按照1具储罐接收、2具储罐沉降脱水、1具储罐输转的连续运行模式。废渣脱水完毕后,送至300万t/a重油催化裂化装置的废渣按掺调比不大于1%的比例连续、均匀的掺入催化原料蜡油中间储罐,原料馏程与含水量分析合格后进装置加工;送至延迟焦化装置的废渣进51/1罐区356#罐进行二次脱水,与回炼污油一起进焦炭塔回炼。

  废渣进300万t/a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加工会对装置平稳长周期运行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受催化原料蜡油中间储罐含水质量分数不大于1.8%的要求,装置平均每月对废渣处置量在700t左右;延迟焦化装置平均每月加工对废渣处置量在300t左右,2套装置对废渣的处置量无法满足要求,目前仍有大量废渣送至渣场填埋。

  2.2 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

  HBP公司专门研制出针对边远油田、炼厂等产能低、区块分散、地面环境条件差的特点,以简单、适用、安全、可靠、满足生产为设计原则的含油污泥处理装置。该装置最大处置能力为5m3/h,具备设备集中、整套撬装化,便于运输至各油泥分散点的特点,同时也能达到固定式污泥处理站的处理效果,处置后废渣减量>90%,水含量>30%,排放的污水石油类含量>500mg/L,COD>1500mg/L,硫化物>10mg/L,所有设备实现橇装化,占地小,操作方便,处理费用较低。

  三、技术选择及标定

  3.1 工艺简介

  电脱盐污水装置生产出的废渣经预处理后,间歇式输送至废渣处理装置的调质罐,升温加药搅拌混合后,再由泵送至离心分离橇。经过离心机后的油水混合物进入油水分离装置。废渣进入离心橇后在离心力作用下,形成含水很低的含油污泥排出收集,液相混合物进入油水分离装置。分离的油进入电脱盐污水装置D103污油罐:油水分离装置分离出的低含油污水经过净化水橇,在净水剂的作用下进一步去除悬浮物,处理后的污水进入电脱盐污水装置V101/2污水罐后再进入工业污水系统。见图1。

3.jpg


  3.2 装置标定数据

  为考察HBP公司的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的处置效果,装置于2019年11月7日开始标定,至2019年11月8日结束,共48h,验证该处理技术的可靠性。污水分析数据见表3。

4.jpg


  从表3可以看出石油类最大值604mg/L,最小值122mg/L,平均值4I6.67mg/L;pH最大值8.54,最小值7.84,平均值8.24;COD最大值2510,最小值572,平均值1547。石油类含量;t>500mg/L的分析合格率为33.33%。原因是11月7日和8日,550万t/a常减压带30#罐原油后,电脱盐污水处理装置产渣量大幅度上升,由日均40〜50t上升至100〜200t,废渣沉降时间减少所致。并且废渣分离后的污水送到电脱盐污水处理装置进行二次处理,处理后的污水达标排放,并未影响本装置水质,数据见表4。

5.jpg

  从表5可以看出废渣干化后污泥含水率27.4%,达到水含量>30%的要求。

6.jpg

  从表6可看出,废渣经过HBP公司的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处理以后,残渣只剩9.83%,废渣减量可以达到91.17%,达到了预期目标。

7.jpg

  3.3 经济效益计算

  废渣经过HBP公司的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处理后,分离出的残渣拉运出厂填埋,废油可进入常减压装置进行加工,污水排入污水厂进行处理。由表7可以看出,经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处理废渣,每吨可产生效益1060.83元。

8.jpg

  四、结论

  (1)电脱盐污水装置生产的废渣通过HBP公司的废渣处理装置减量处理后,废渣减量达91.17%,含水率27.4%,减量效果明显。

  (2)经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处理废渣,每吨可产生效益1060.83元,既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又能实现公司固废减量化的目标。

  (3)经标定,HBP公司技术服务项目达到了废渣减量化目标,废油全部回炼,废水基本达标排放,可以满足电脱盐污水处理装置废渣处理以及其他生产需求。(来源:(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炼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