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及其控制对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6 9:37:2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造成现阶段水产养殖环境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由于养殖场所附近有可能排放污染物的工厂,在生产过程中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二是由于在养殖过程中,养殖者为了提高水产品的生长速度,使水生物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较高的产量,在养殖过程中在水中或者使用的饲料中添加一些重金属含量超标或者其他会造成污染的物质,导致水产品质量受到影响。

  一、当前我国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情况分析

  随着近些年来国家产业调整不断深入,水产养殖行业也在向着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在水产养殖过程中,部分养殖者会投入过量的饲料。多余的饲料在水环境中存在会造成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有些会导致水体出现富营养化,造成水华或者赤潮等情况,有些会为致病细菌的繁殖提供环境,最终影响水产养殖的效果。此外,在进行水产养殖过程中,为了开展对各种病害的预防工作,部分养殖者会在水中投入较多的化学药物。这在很大程度上使水产养殖环境受到影响。

  1.1 当前我国水产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水产养殖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导致水产养殖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通过调查发现,现阶段在我国开展水产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管理问题、监管不到位以及病害问题等。首先,由于现阶段我国在水产养殖方面的相关规定不健全,导致一些养殖户无法实现集约化管理。其次,现阶段对于水产养殖过程中的水体检测并没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最后,水产养殖者对水污染产生的各种病害重视程度不够。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水产养殖的进一步发展。

  1.2 不同的水产养殖模式对养殖环境造成的影响

  水产养殖会对水体环境以及养殖环境造成影响。同时,不同的养殖模式对养殖环境造成的影响也存在很大的不同。例如,在虾蟹类养殖过程中,对养殖环境造成的污染主要是由于养殖的结构造成的。单一的养殖种类会使得饲料以及其他营养物质的剩余较多,使得水体富营养程度升高,对水体环境造成较为严重的负担。此外,一些水产品的排泄物在水体中长期发酵会产生一些氮氧化合物,这些物质的存在会对水产品的健康造成影响,最终导致水产品的质量下降。

  二、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控制措施

  在开展水产养殖过程中,造成养殖环境污染的可能是外界影响,也可能是人为原因。要保证水产品的正常生长,养殖户在发现养殖环境出现污染时要立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证水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下文将就水产养殖环境的污染控制措施开展研究。

  2.1 强化监督管理

  要实现对水体污染的有效治理,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养殖水产品的水环境污染问题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对一些水质较差,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要制定专门的处罚制度,保证水产养殖环境的有效改善。

  2.2 转变方式,丰富养殖种类

  粗养的养殖方式也是造成养殖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要对单位面积内养殖的水产品的种类以及养殖密度进行一定的调整。同时为了保证空间的有效利用,需要在一定面积内养殖丰富的生物种类,保证养殖效果。

  2.3 开展绿色无公害养殖

  在开展水产养殖的过程中也会造成养殖环境的污染。这主要是因水生物自身的排泄物以及多余的饲料等造成的。因此,在开展水产养殖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绿色无公害。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了解水体污染的情况。具体方法,如在往水体中施加肥料的时候可以使用绿色肥料而不是化学肥料等。同时要选择合适的饲料种类。尤其是对于饲料中所含有的添加剂和各种化学成分要重视。最好选择绿色有机饲料进行养殖,以降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此外,在对苗种进行选择的过程中要选择健康、生长速度快的苗种进行养殖,以保证养殖产量和质量。

  2.4 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水产养殖

  现代化的水产养殖模式已经将水环境污染问题考虑在内,因此采取科学合理的水产养殖方式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原因造成的养殖环境污染。因此,在进行种苗培育的过程中,相关研究人员要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培育出高产、优质的种苗。同时在进行饲料投放的过程中要采用科学的方式,对饲料的投放量和投放次数要严格控制,避免由于饲料剩余量较多而造成养殖环境污染。

  三、总结

  通过对水产养殖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研究发现,水产养殖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水产养殖效果,污染的水环境会导致水产品质量下降。因此必须针对当前我国水产养殖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关措施,才能保证水产养殖事业的健康发展。(来源:陇川县水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