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色谱法测定地下水样品中有机污染物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5 11:16: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水作为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关键原动力,人们展开的一系列生产活动都无法与水脱离。随着社会发展发达的工业、农业,也污染了原本的干净水源。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也愈来愈重视水污染这一问题。经现有研究表明,农业、工业、生活废水、垃圾等渗入地表污染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最终产生无机重金属元素及有机致癌物等。因此本文立足测定地下水样品内有机污染物工作,对运用气相色谱法及液相色谱法展开研究。

  一、地下水有机污染物概述

  对于水资源中的有机污染物测试问题,以美国首次在“油罐车事件”中完成检测,之后各国地区研究界均展开对有机分析测试技术的深入探索叫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诸多国家,均发现有机污染物危害问题之后,要求需要停产并不予以再次使用,但问题是由于有机污染物的难降解问题,所致人们不得不接受自然界遗留的污染物危害问题铁为了能够最大化降低有机污染物对人类造成的危害问题,人们愈来愈对有机物检测工作加大重视度。但是由于我国所受多条件限制仅仅在初期完成综合指标测试,并未细化分析其中的个别指标。后随着测试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在检测领域也自然获得了对应发展。

  二、色谱法概述

  目前被广泛运用的色谱技术包括诸多,作为一种有为常规的测试手段,本文将对常用的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展开分析。

  液相色谱法作为最初提出检测有机物的方法,此种方法由于其测试操作简便广泛推广运用,在日常生活中以柱色谱法作为常用的液相色谱检测法。该方法通过将待检测样品实现溶液、流动形式均匀混合后,运用高压泵向色谱柱输入样本,对于样本分析过程中通过运用不同色谱柱检测不同物质。除此之外为了能够达到更好的分析效果,可以通过对同色谱柱流动相加以改变,从而对柱子分析时间及能力变化情况展开分析。但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无论是对色谱柱或是流动相改变,最终都是为了能够实现色谱柱对有机污染物不同物质的吸附并实现流动相洗脱,能够分离各物质保证不同物质离开色谱时间差。

  气相色谱法作为一种气体流动相的色谱检测法,于上世纪40年代马丁等人在研究中,经过多次科研实验证实了气相色谱法的应用可行性。至今在有机分析行业气相色谱法均已经成为尤为关键不可缺少的重要分析技术,此种检测方法主要是将经处理之后的地下水样本,由进样装置送至气化室内,如此一来能够让经过气化形成的水样本,在流动相带领作用下金融色谱柱系统,具备了分离固定待检功能。考虑到气象色谱柱会产生温度变化情况,再加上载气流并不始终固定,所以固定相及被测样品吸附及分配始终处于动态化平衡状态,所致从宏观层面分析差异不显著的物质,能够表现出更明显的特异性,促进物质分离。

  三、地下水样品有机污染物测定

  通过对地下水存在的10种有机污染物,运用气相色谱法及液相色谱法检测,其中包含了苯并茁、六氯苯、BHC及DDT的各4种异构体。由于我国地下水质检测问题目前仍然处于对未知有机物检测研究阶段,结合以往文献研究资料,发现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运用于有机污染物检测,能够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且两种方法的运用均可广泛应用,达到较好的应用灵敏性,以及分析速度较快多种优势。譬如对于地下水中苯并茂有机污染物含量检测过程中,可以根据水样品的待检特性,将正乙烷作为萃取剂,能够确保在所处中性检测环境内,能够提取高度提取检测高浓度,并符合我国制定的一级标准处于高效液相色谱仪条件,获取水样品对应峰面积,从而完成水样品苯并琵的分布曲线图制定。对于BHC及DDT的各4种异构体和六氯苯检测时,应当首先处理水样品,在分液漏斗中放置5g氯化钠,之后将1000ml水样品溶液导入后,将100ml正乙烷加入其中,均匀摇晃2分钟自然分类。然后取原水加入50ml正乙烷再次完成萃取,并在有机相内提取氮吹浓缩仪完成浓缩备用。需要确保检测工作处于常温环境中完成,只需运用正乙烷即可实现检测。

  四、结语

  处于国家工业农业发展环境下,不仅对人们生活水平的充分提升,同时也导致水资源产生诸多负面影响,逐年降低水质量。所以地下水质检测工作引起社会各界重视,气相色谱法、液相色谱法的运用,作为比较广泛的地下水质检测法,可以达到较高准确率。(来源:江西省地质调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