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兴城市水环境污染现状、原因及防治对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2 16:06: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关于兴城市目前的水环境质量

  兴城市境内河流主要有兴城河、东沙河、烟台河、菱角河和与绥中的界河六股河,另外主要支流有女儿河、旧门河、郭家河、红崖子河等支流,以及各乡镇村庄的自然水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07亿m3,人均水资源量为727m3/人,低于全国和辽宁省平均水平,属贫水区。特别是低山、丘陵地区的缺水问题十分突出。根据兴城市相关部分的统计结果表明,目前该地区实际可利用的水资源占已有水资源总量的40%左右,该地区的环境监测站和绥中县环境保护监测站的近几年监测结果分表明,虽然在该地的大部分的河流与界河在进行水质监测的过程中能够达到我国要求的水质标准,但总氮都超过标准要求,兴城河榆树沟点位镉有时超标,同时兴城河钼都超标,兴城河红石碑点位近两年pH有超标时段。

  二、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的原因分析

  2.1 该城市农村地区面源的水污染日益加重

  目前,我国对农村地区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增强,个地方政府部门与环境部门在不断推行对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的建设,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相关的污染问题依然是其关注的重点问题,尤其是农村地区水资源环境的恶化,影响着广大农村地区的正常生活治疗与身体健康。

  一是小微企业落户乡镇各村庄,如泳装加工业、石材加工业等,在不同程度上提升了该地区经济水平的提升,但由于这些小微企业及个体商户对污染物质的处理条件不足,直接导致了工业上产生的废水污染和生活污水污染有所加剧。

  二是农村生活污水污染加剧。农村地区对厕所用水进行了改进,冲洗厕所的污水在排放时直接引出到房屋附近的沟渠中,而这些排放物直接造成水体的污染。同时,农村地区部分人口进行着家庭养殖行业,但未有相关的污染物处理手段,部分养殖人员对其进行处理时直接排放至水体之中,造成水体的污染。而该地区集中居住人口相对较多,生活污水排放相对集中,不断加重该地区地表水的污染程度,并且随着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污水产生量越来越大。

  三是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染加剧。各乡镇建有一定量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专业合作社,但污水实现达标排放的基本没有,且其对污水及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等的处理能力与贮藏能力不足,而这些产物直接排入水体中,对水资源将造成严重的污染。

  四是过量化肥、农药的使用,随降水而流入到环境水体中,污染水质。

  2.2 历史遗留的问题

  兴城河上游为葫芦岛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开发区主要以钼矿采选为主,尾矿库不能做到防渗处理,选矿废水不能循环利用等,致使选矿废水直排入河中,尾矿渣沉降于河流底质中,污染底质;尾矿库不能做到防渗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降水的条件下,尾矿库的重金属渗漏于下游水体中,污染水体。三线厂子(东华厂、锦山厂和锦华厂)的存在也是造成水体污染的一个原因。

  2.3 城市开发建设及亮化环境的问题

  兴城市或者说其他县市也都在进行城市亮化工作,如其有河流经过市区的城市,就会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在不同河段修建截水坝来存留水体美化环境;使水流速度大大减缓,会出现断流情况,进而使水质恶化。城市的开发建设导致大量的河沙开采,进而破坏了水体的自净功能,导致水质恶化。

  三、不断改进兴城市水生态环境的手段

  3.1 提高环保的要求,加强对工业造成的污染的治理力度,减少该地区在农村范围内的污染物排放

  要完成在对水资源的治理目标,做到不增加污染或减少污染的要去,就要求相关的污水治理人员能够有效地落实环保要求的“三同时”的污水管理制度。对不符合我国生产要求具有严重污染的项目进行严格的管制,对存在污水处理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教育管理,促进其优化自身的污水处理措施,在达到污水排放标准前进行关闭处理等。

  3.2 不断加强对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对该市的各个乡镇,尤其是针对工业园较为密集的地区,各地政府要加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监管,不断地促进其对当地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的效率。

  3.3 对养殖人员的污染源进行监管与治理

  相关的污水治理人员,对各地区的养殖场进行实地勘测,制定科学的污染物管理措施,并对相关的制度进行严格地落实,不断促进养殖人员在环保意识上的培养。在对其管理时,对污染物排放不合格的养殖人员进行严格地处理,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

  3.4 积极推广各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在对我国各地农村的污水进行处理时,主要采取的处理方法包括对生活污水的河道EH生态化的处理方式,以及针对不动力的生态化污水进行多户或者单户的污水处理方式。我国的个地方政府应该针对当地农村生活环境及生态条件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污水治疗政策,且增强相关的工作人员对相关的管理方案进行有效的落实,确保并不断推进农村地区对污水处理的有效性。

  3.5 增强对农村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的构建

  充分利用乡镇机构改革的契机,积极推动环保机构向县以下延伸,逐步建立覆盖乡镇村的环境管理组织体系。

  3.6 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治措施

  政府及环保部门要加大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治工作,要求三线厂子进行整治,防止污染继续恶化;对已关停企业,如其是采选企业,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对尾矿库等进行综合治理,防止污染加剧。

  3.7 处理好开发建设与环境质量的关系

  一些河道要采取限制采砂行动,对乡镇各支流进行河道综合整治,恢复水体自净功能。在城区河段,定期对河流清淤,采用科学技术和维护生态链,使水质达标。(来源:兴城市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