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跨区域水污染治理的困境及对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2 10:15: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跨区域水污染治理中的难点和问题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化程度的迅速提升,虽然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同时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生态遭受破坏的问题却日益严重,这严重对人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而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虽然一些资源较为丰富,但在资源储备的人均水平上我国的情况并不乐观,如今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矛盾越来越冲突,其中较为严重的就有水资源的匮乏和水资源的污染问题。而跨区域的水污染更是难以治理成为了我国环境污染问题中的难题。在我国的母亲河长江和黄河流域中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造成了一定的生物灭绝,例如长江白鲟灭绝现象的产生。我国虽然在过去对跨区域的水污染采取了一定的治理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一些地区水污染治理并没有被根本解决而是治标不治本,时常出现反复治理复发的情况。造成水污染治理困境总体上是因为水污染治理体系不完善,区域政府间合作效率不高导致的。落实到具体的情况时还存在经济发展水平低限制了污染治理,治理方式不科学等原因。

  1.1 水污染治理体系不完善

  一些地区对于污染重视程度不够,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仍然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忽视了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需要,一昧的追求GDP而忽视了环境。水污染治理体系在这样的背景下没有得到足够的完善和发展,从而使得水污染治理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展开和相应的保障。

  1.2 地方政府合作效率较低

  跨区域的水污染问题如果靠哪一个区域内的努力是无法进行根本上的解决,想要切实对跨区域水污染问题进行解决就需要地方政府之间加强合作关系,共同对水污染问题进行治理。当下一些地方对跨区域水污染的联系性认识不够,往往只是简单的对自己区域内的污染部分进行处理后便不再过问,从而导致水污染问题频繁地出现反复现象,导致环境保护资源被浪费。

  1.3 经济发展水平较低限制污染治理

  由于水资源的流动范围较广,往往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造成的一些水污染会随着水资源的流动侵入到其他区域中,这些被侵入的区域中不乏经济较为落后的地方,而这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区域,本身就很难为本区域提供进一步的经济发展,更难为环境治理再出力,就使得污染问题没有办法进行解决和治理。

  1.4 治理思路的偏差

  在跨区域水污染治理过程中对一些污染问题或污染企业等,不能单单依靠行政手段进行整改解决,更要从整体入手。例如,为环保企业提供便利促使污染企业愿意整改,主动进行整改,同时对污染问题较为严重的企业也要进行相应的处罚,在协调各方的需求下,对环境进行治理,保证环境治理的有效且可持续性。

  二、跨区域水污染治理改善方法

  2.1 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出台相应政策

  我国近年来针对水资源保护出台了许多法案如《水污染防治法》等,但《水污染防治法》只针对水污染防治规划中的部门合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于政府间的合作却并未进行规定,这是如今跨区域水污染成为环境治理过程中的一个难点的原因。政府间的磋商和合作受限于不同区域间的竞争和责任,所以依靠当地政府之间进行自愿的合作往往无法满足跨区域水污染治理的需要,这就需要对相关法律进行完善,对政府间的合作及机制和责任作出明确的要求,使得形成长久的水污染治理稳定合作机制。同时,针对当前政府面对跨区域污染治理存在一定的消极心理的状况,可以通过完善建立激励政府合作制度或政策来进行调整。如:定期对政府的污染治理成效进行考核调查,保障政府对污染治理的投入。

  2.2 建立相应的跨区域水污染治理协商组织和治理机制

  相应的跨区域水污染治理需要跨界水资源的矛盾区域各方共同参与进行,所以各方统一进行治理机制的建立、制定和完善机制十分重要,可以由跨区域水污染矛盾各方成立相关的组织来进行具体治理工作的展开。同时具体的形式要根据具体的矛盾而定,在成立原则上遵循自愿或根据具体情况由有关部门监督成立。同时,更要保障沟通措施地常态化,增加组织的行事效率和成员之间的联系性和信任程度,从而提升跨区域水污染治理效率。在相应机制的完善上更要综合进行考虑,保证机制的科学合理。例如:在组织的成立早期侧重于信息的沟通和责任的明确等,而在后期则重在互相配合对水污染问题进行综合治理等。此外,在当前区域经济的发展下,许多地区的个体意识在增强,这使得跨界水污染问题变得更加难以解决,想要满足当前社会发展对环境需要的可持续发展,对跨区域环境污染进行治理就需要政府之间在具体的过程中促进协同合作的同时还要注重对社会中的一些组织进行协调。最终完善相应的污染治理机制建立相应的污染治理组织和体系,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进一步的保障。

  2.3 加强对跨区域水污染问题的认识和研究

  水资源污染问题不同于土地污染等流动性较差的污染问题,水资源污染往往具有较强的流动性,而跨区域水污染问题的流动性强和影响范围更是广大。在跨区域水污染问题中经常出现上流制造污染下游承受污染的现象,而又因为跨区域不同政府之间的影响,往往上游地区对污染的治理意识不强,导致水污染流入下流区域,对下流区域造成很大的环境破坏。但下游地区又认为并非自己造成的污染对污染也不加以治理,最终破坏环境,对人民的生活造成影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各区域间对跨区域水污染问题认识不透彻、不清晰或者不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所导致。在具体的跨区域水污染治理过程中针对这种情况施行不同的解决办法,首先可以从上游地区的污染源进行控制或限制污染的排放,从而减弱污染。或者由上游地区为下游地区提供经济补偿或相应的补救措施用于水资源的污染治理。在进行整体的跨区域水污染治理时还要对整个水流域进行考虑,对水资源进行科学的开发利用,从而使得社会经济和环境可以协调发展,在具体的过程中可以对产业布局进行相应的调整,实行水资源环境容量和排污量的统一管理配置,对流域水管理制度进行加强和完善。同时,更要对水质严格进行管控根据水的质量对水进行相应的治理,如上游水可以根据自身的出水质量来对下游进行相应的合理的补偿,从而实现上下游共同进行水污染治理工作,防止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

  三、结语

  综上所述,跨区域水污染治理的困境在于对跨区域水污染问题的不重视,从而进一步导致跨区域水污染治理效果较差的问题。想要真正的对跨区域水污染进行有效的治理,就需要政府、社会、企业都充分意识到其重要性,并针对水污染治理有关部门的责任制度进行完善,保障水污染治理的质量和高效。有关部门在自身重视对水污染治理的基础加强合作,对跨区域水污染进行联合处理,从而保证跨区域水污染治理的有效性,为人民的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来源:重庆华地资环科技有限公司)